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甘肃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给优势传统产业的痛点“把脉开方”

2021年09月06日 09:49  |  作者:王聪 张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一粒饱满的种子到沾着泥土的中药材,从鲜切饮片到药店里的配方颗粒等,每一个环节的精深加工,都推动着产业链向前延伸。同时向前延伸的,还有企业的利润与效益。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其中当归、大黄、党参、黄芪等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素有“天然药库”和“千年药乡”之称。但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却未能让甘肃省从中药材大省变为中医药强省。究其原因,是由于精深加工和科学管理跟不上,还有产业链条的延伸不够长。

“打造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攻坚战,需要打造一批产业链上的创新高地来支撑。建议建立‘链主’企业调度评价机制,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建立‘链主’企业激励机制。”在8月25日召开的甘肃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袁斌才常委呼吁。

以有色冶金、新能源、特色农牧业、文旅、中医药等五大优势传统产业为重点,认真查找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化强链补链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务实建议,是今年甘肃省政协常委会重点工作之一。从6月开始,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等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6个市州进行调研。同时,委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他8个市州政协同步开展调研。

延伸产业链,并非企业不愿延,大多是因为无能为力。“生产原料在几千里之外,生产出的大型设备同样要运输到几千里之外。高昂的运输成本姑且不论,最怕的是路上出现意外,无法按期完成订单。”在兰州调研时,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道出了困难。

“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配套企业均不在省内,各项成本居高不下。公司能存活至今,全凭技术研发团队让产品有了高附加值,如果再留不住人才,后果将不堪设想。”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锚定方向、把握规律后,延链、补链、强链就成为推动甘肃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在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打造产业链条存在困难问题基础上,省政协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征询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应着力推动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和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进一步集中布局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建设新能源备品备件交易市场,加快发展新能源装备检验检测和后运维服务。”

“应扩大省内铁矿资源供给,落实降低铁矿山企业税费负担,加快完善省内废钢回收体系,保障钢铁供应链安全。”“应实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基础建设工程,用食品工业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强化‘甘味’或‘甘肃出产’特色农畜产品的种质内涵,建立健全食品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甘味’地产标志引领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化发展。”……常委会上,张彦凌、张建平、陈建玉等纷纷建言。

通过深入协商议政,会议形成了《关于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三化”发展的建议案》,从“坚持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办事”“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坚持高端化开发、高起点发展,开展集成创新”“承接好东中部产业转移”“坚持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的对策建议。(记者 王聪 通讯员 张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产业 优势 传统 企业 产业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