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城市烟火气更暖人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聚焦“小店经济”

2021年09月06日 09:51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街头早餐铺买份鸡蛋灌饼,在楼下面馆吃个午饭,到转角便利店买包盐……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处处充斥着邻里小店的活跃身影。城市各个角落的小店,在极大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催热了一个新鲜词:“小店经济”。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一时制约了‘小店经济’的生存发展。”8月3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关于促进我区小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重点提案督办现场,自治区工商联宣传教育处处长李志福说,“小店虽小,却是大写的‘民生’。要让最富烟火气的小店‘活下来’,更要增强其‘活力’。”

“对于这件事关民生‘天大的事’,要将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落实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为释放小店经济活力创造良好环境。”李志福建议。

提案办得如何?听听主办、协办单位的回复。

“根据提案建议,我们认真落实纾困措施,从金融、财税、社保、水暖电气等方面减轻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的经营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激发‘小店经济’的市场活力。”

“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进一步释放个体经营场所资源;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支持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多头管理等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并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引导个体户增强社会责任和担当。”

“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支持和服务个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完善‘一网通办’服务功能,加强经营理念、科学规范管理能力培训,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协办单位宁夏银保监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一一作出回复。

“这个提案真好。”受邀参加督办的第三方评价团队成员、自治区党校决策咨询部副教授龙生平说,“希望相关部门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在用房、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更好、更新、更实的举措。”

回程路上,已是暮时,车水马龙,四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小店。“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透过车窗看着熟悉的市井长巷,大家感叹道,大有可为的“小店经济”或许平凡却最令人心安,需积极扶持,精心呵护,不断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越来越畅通,使之在促消费、稳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张倩 本报记者 范文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火气 人心 小店 城市 烟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