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大连市政协献策“数字大连”建设

以“数字化”赋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年09月06日 09:53  |  作者:石朕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9月6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随着5G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高端智能化应用将对装备制造业产生重要影响。”近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带领委员到部分相关企业调研,围绕以“数字化”赋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对策建议。

“十四五”时期,大连市将以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市政协委员对“数字大连”建设给予高度关注,纷纷撰写提案、提交大会发言等,建议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为重点,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经济、信息经济,引导企业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开展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商业模式改造、高端价值链创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造升级。

此次调研中,委员们首先来到位于金普新区的磐翔·慧谷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详细了解“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在中铁铁龙大连物流园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在大连崇达电路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不仅欣喜地看到智能化工厂应用场景的落地为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带来的新活力,还出席了该公司与中国移动大连分公司和磐翔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

随后,委员们先后深入大连石岛工业有限公司、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石岛工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为国外代加工转向拥有自主品牌的蜕变,“光洋科技”完成从制造业到智造服务业的转型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紧盯技术进步大趋势,积极推进生产过程和管理过程智能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装备制造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要善于‘干一步看三步’,储备好持续提升的核心技术要素。”王启尧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关注全市数字化发展,深入调研献计,为加快推动“数字大连”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制造业 装备 转型 升级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