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文化中心建设

让文化成为最闪亮的地标

2021年09月06日 09:53  |  作者:毛丽萍 胡远征 高晓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9月6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胡远征 高晓红)“在城市建设中,要更好地突出新洲特色、展示问津品格,让城市留住记忆、让群众记住乡愁……”近日,武汉市新洲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区文化中心建设的建议案》展开协商,余时杰委员的发言,得到建议案领办人、区长刘润长的点赞。

当前城市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新城建设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品质的新期盼和精神文化的新需求,是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此,余时杰委员建议,依托文化中心建设,在新城中开发建设新洲文化一条街,对问津书院、凤娃古寨和旧街花朝节等本土自然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研究,力求在建筑表现、规划设计和功能布局等方面,采用现代化的设计手法,融入问津文化特色,形成独特的建筑文化景观和街区文化底蕴。

余时杰委员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委员的共鸣。陈清平委员建议,通过商业化的运作和市场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对新洲民俗文化和问津书院文化的消费体验,打造集休闲旅游、活动承办、招商会客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街区。

针对城市现有文化场馆和基础设施的不足,陶曼委员从利用信息技术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角度建言:“应适应趋势,拓展数字化文化服务,尽快构建‘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社会团体提供服务’的互联网时代文化配送新模式。同时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建立问津历史文化数据库、地方文献数据库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数据库,营造浓厚的地方文化氛围。”

委员们还围绕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提档升级、问津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40余条。

刘润长听完委员发言后表示,文化是城市的根基、标志和未来,群众有呼声,政府必将努力让文化特别是新洲文化成为新城最闪亮的地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委员 化成 闪亮 地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