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秋探头儿

2021年09月06日 15:02  |  作者:赵自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立秋一过,我就迫不及待地回老家,我喜欢看初秋的模样。

放眼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大片的稻田。此刻的稻谷,已经灌浆,稻穗开始低着头,相互簇拥着。秋风吹拂,稻浪翻滚,就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禾苗还是那么青绿,贪婪地吸收着阳光,把营养拼命地输送到稻穗里。贪吃的鸭子,趁主人不注意,从河堤里爬上来,钻进稻田就像鱼儿溜进了水里一样。白露过后,稻谷逐渐成熟,到时满眼尽是金黄色。

花生叶变成浅黄,表明开始成熟。扯起一棵花生,抖落泥土,花生簇拥在一起,土里土气的,一抓一大把。刚离开泥土的花生,无比新鲜,烧着吃味道格外香甜。

豆子是秋天的一道风景,它们不占地,一般是种在地边或田埂上,却在秋天意气风发,蓬勃成一大片,吸引着农人们的眼睛。地豇豆摘了又有,嫩的炒,老的煮,每一样都是美味。饭豆早晨去摘最好,沾有露水,不容易绽开。豆荚放晒场一晒,用脚踩踩豆子全都跳了出来,撒在新米里煮饭,饭也变红了,闻起来香喷喷的。

记得老家每户人家,院子里都要点几棵蛾眉豆。立秋前后,蛾眉豆开花了,一簇簇的。花还未落,不经意间有粉嫩的蛾眉豆长了出来,在绿叶间,怯生生的探出半个脑袋。不久,一墙的蛾眉豆相继长成,花也开得格外多。母亲告诉我,蛾眉豆是想在霜降前尽可能多开花结果呢。每次回老家,看到蛾眉豆像绿色的瀑布似的,总忍不住照几张照片。朋友们说,蛾眉豆在秋天是最入画的。

屋后的板栗树,平时是密密麻麻的绿叶,入秋了叶子开始稀疏,探出一颗颗青色的板栗球来。再过些日子,板栗球变黄,就可以敲下来剥着吃了。老家的板栗又甜又糯,板栗炖土鸡是秋天的一道美味。

秋天已探出头儿来了,那是老家最动人的风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蛾眉 头儿 探头 秋天 板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