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为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言

2021年09月07日 06:56  |  作者:陈启杰 王龙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9月7日电(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王龙壮)近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和新能源、环保产业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实现“碳中和”、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对省政协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与会人员认为,海南具备了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内在禀赋,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为碳排放提供了天然的隔离屏障。海南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显著成效,为海南率先实现“碳中和”打下了坚实基础。海南是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为率先实现“碳中和”规划了实现路径。

“目前,我省已启动‘高质量建设碳中和自贸港战略研究’工作,正在抓紧协调各部门加强研究,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制定可落地、可实施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介绍。

省发展改革委表示,正在编制《海南清洁能源岛发展规划》《海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我们认真梳理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思路和重点招商企业名录,年内研究制定《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十四五”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实施路径及配套政策体系。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成立推进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建设专项小组,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省工信厅代表表示。

如何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加大碳排放市场化改革力度?

与会人员建议,要以能源结构转型为重点,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大力度推进核电二期和多用途核电小型堆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自贸港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引进国际先进生产企业,快速形成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产能,尽快实现海南高端新能源汽车零的突破。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加快抢占全球碳汇价值链的制高点,提高我国在全球碳排放领域的话语权。全力配合生态环境部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场所,找准差异化定位,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建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建设 清洁 示范 新能源 实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