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出席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1年09月07日 09: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907092743


       9月5日,在2021服贸会“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表示,北京培育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抓手有四个方面,他称之为“四轮驱动”,其中,在国际影响力商业街区打造上,需要点线面多维结合。
       他表示,北京离国际上知名的消费中心城市,有一定的差距,但经过这两年努力,尤其去年疫情之后做了很多消费复苏工作,差距在不断缩小,也有短板需要不断加强。“比如北京品牌在国际上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李志起说,北京是不缺消费力的,无论北京人口结构还是人均收入,以及每年的大量入境人群,都是国际高端人群。“但为什么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入境人群的消费在持续下降?这方面有疫情的影响,也有我们需要加强的各种基础工作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非常看好。”

微信图片_20210907092751


李志起提到,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抓手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尤其是在国际影响力商业街区打造上,需要点线面多维结合。“大家一说起北京,都知道北京有一些经典地方,比如王府井大街,但是我们也看到王府井大街正在变成北京本地人不怎么去的地方,这种遗憾、这种布局上一些功能的完善,显然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其次,进一步主动升级,尤其去年和今年,北京在引进首店、首发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精品首发在北京屡见不鲜;另一方面,一定要把本土原创品牌发展提到更高地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当然是国际品牌的集聚地,更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应该成为本土原创品牌发展的一个高地。“在北京老字号打造上不断推陈出新,恰恰是北京的魂,也是我们最有底气走向国际的消费品牌。”而这些不仅仅是吃喝玩乐,也要考虑游客离开北京的时候,他们能带走什么,李志起认为,这方面北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907092758

       

       第三是进一步用好政策,从当初的服务型友好城市到服务业开发,政策对北京影响非常大,但是相比于上海和海南来讲,北京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我们的保税区和免税店进一步加强,还有跨境电商在北京仍然值得努力。”

       第四是北京消费环境尤其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关于这一点,李志起也表示,北京的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比如政府和企业有良好的沟通平台;交通便利性,尤其是夜间经济最需要的晚间交通便利度在不断提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北京 国际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