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安徽省长与省政协常委共商消费需求全面拓展

“四化同步”促消费结构和规模双提升

2021年09月08日 09:52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9月8日电(记者 胡方玉)8月25日至26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暨“全面拓展消费需求”专题协商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围绕如何抓好新阶段安徽促消费工作,从GDP的计算方法入手,阐述消费的内涵与外延,与省政协常委们深入协商。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投资与出口增长乏力,消费如何擎起经济增长的大旗?事实上,全面拓展消费需求既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更是安徽的使命所在——

去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今年上半年,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4%,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销售额分别增长4.7倍、1.3倍,全面拓展消费需求“成绩不俗”。

这些激励着人民政协的履职热情。在这场历时2天的会议上,共收到102篇大会发言,见证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情怀和担当。

拓展消费,离不开规划引领。侯宇虹常委提出,要加强文旅用地管理规划,探索实施“点状供地”政策;企业代表林清建议,要编制“十四五”家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曾凡银委员表示,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黄珍常委提出,深入推进社区商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化个性化成为消费新趋势。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建议,发挥科创策源优势,依托新型产业积累,瞄准智能化衍生的新需求空间,形成一批具有安徽标识的高端供给;叶萍常委指出,要通过差异化品类、高质量供给推动智能家电企业打开市场新空间;薛颖常委建议,要注重发挥云展会、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作用。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促消费同样是委员关注的共性问题。杨增权常委提出,要赋能优质农产品,提振消费性需求;曾凡银委员建议要全面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居民收入多元化、推动人力资本高级化;孔庆龙针对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低的现状,建议鼓励支持公募、特别是私募机构在皖发展,提升财产性收入水平。

文化是产品的灵魂,品牌的核心,竞争的关键,对于促进消费至关重要。陶仪声常委提出,要搭建集销售、消费体验和消费者教育引导为一体的高端会展平台;王安义常委建议用心挖掘、加大宣传优质皖货的功能、情感与社交价值;吴瑞卿建议设立安徽省消费者教育引导中心,着力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会上,19名委员和专家、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在强化高质量皖品供给、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合肥国际消费城市、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听了发言,看了发言材料,很受启发。大家聚焦问题很专业、很深入,意见建议很精准,很有操作性。”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王清宪对会议成果给予肯定。他同时指出,拓展消费需求最大的增量在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着力在“四化同步”中扩大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改善消费环境、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现消费结构和消费规模双提升。

“这次专题协商会是我们立足新起点,对全面拓展消费需求的一次再梳理、再研究、再聚焦,形成了‘一场好辅导报告,一部好专题片,一批好发言,一个好建议案’的会议成果。”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他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着力重点,为安徽全面拓展消费需求增添助力、汇聚合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消费 常委 需求 拓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