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共济同舟者胜齐心奔跑者兴”——江苏镇江市政协“创五好党建、助聚力同心”活动记事

2021年09月08日 10:13  |  作者:夏学斌 陆震文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镇江9月8日电(通讯员 夏学斌 陆震文 记者 江迪)“听说政协的同志来调研,洪良义总经理从台湾刚打来电话,让我再次感谢市政协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6月底就有8名大学毕业生来定岗实训。要不是疫情影响,大批量的大三大四学生已经在我们这里实习了。”8月25日上午,在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健调研镇江奇美化工公司时,公司副总经理金德良激动地说。

群众需求在哪里

党旗就指向哪里

台资企业镇江奇美化工公司,近来发展态势迅猛,预计今年纳税将达20亿元。金德良所说的“大难题”,是前段时间他们遇到的“一线技术工人招聘难、高端研发人才留住难”。镇江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了解后,主动当起“媒婆”,经过多次磋商沟通,促成了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与镇江奇美化工在6月23日正式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育基地。

从今年3月开始,镇江市政协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年度履职重点,全面组织创建“政治同心好伙伴、思想引领好标兵、基层组织好堡垒、服务大局好帮手、务实创新好作风”活动。委员联合党委的成立和作用发挥,是这个创建活动的成果之一,目前该市已建成“政协委员联合党委—专委会委员党支部—界别委员党小组”的完整组织体系,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共建有各类功能性基层党组织126个。“我们还传承‘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传统,又在全市1063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起了功能性党支部或党小组。”市政协副主席、政协委员联合党委书记朱开宝介绍。

正是这些功能性党组织发挥了“基层组织好堡垒”作用,在今年上半年“学党史、办实事、树新风”协商议事季活动中,共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800多场,数万名各界群众有序参与其中,1506个“急难愁盼”的事情,件件变成了“喜闻乐见”。

6月18日上午,镇江城东片区合山公园健身广场举办了简单的落成仪式,周边10万居民“沿着马路散步、在街角空地跳广场舞”的窘境得到有效破解。全程跟进健身广场建设的镇江市政协常委、民盟盟员任一鸣说:“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镇江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些年,我们界别委员一直围绕大健康课题,开展调研、进行建言。合山公园健身广场这一民生需求,就是在卫生体育界别党小组的直接推动下,落了地、见了效。我们认为,只要把群众身边一个又一个小难题化解了,日积月累,就能以‘小实事’撬动‘大发展’。”

只有想在一起

才能干在一起

认识上同高、行动上同步,都源自思想上同心。今年以来,镇江市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委员读书活动和书香政协创建,先后举办了政协委员政治建设培训班,成立了“同心书社”和“委员学习社”,建立了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结对互学、界别小组联合共学机制,还推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步学习法”:读三遍全面系统学、划重点深入细致学、找关键结合实际学。多次组织读书分享活动的市政协委员张峥说:“不仅镇江图书馆在市政协机关开设了分馆,‘同心书社’和‘委员学习社’还成为我们组织读书分享会、研讨会的好去处。”

镇江境内有回族群众2万多人,但回民公墓选址却成了难题,当地党委政府为此一直挠头。民族宗教界委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各民族要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重要论述后提出:回汉一家、生死同地,在汉族公墓中可以划出一片建设墓地。当地党委政府欣喜地采纳了委员们的建议,挠头的问题迎刃而解。

近日,镇江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全力支持当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这份文件有我们的智力贡献。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我们提交的《关于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案》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市委书记马明龙领衔督办,要求相关部门以‘一企一策’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市委市政府对工商联界委员建议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曾参加1号重点提案督办的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卢道富感慨道。

根据镇江市委的文件,从2019年开始,党政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至少领衔督办一件政协重点提案。此外,文件还要求每届市委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党组的工作报告、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定期到政协与委员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只有干在一起

才能结成一体

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政治共同体。今年以来,镇江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风雨同舟·筑梦同心”活动,不断强化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政协参加单位的政治共同体意识,连心携手建设政治共同体。

6月2日,镇江西津古渡历史文化街区的鉴园广场,一场由市政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界人士诗书画印联展启动仪式正在举行。镇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名向中共镇江市委赠送书画作品《高山流水》,表达中共和各党派团体高山流水有知音、同心同行一帆顺的寓意。马明龙欣然接下书画作品后,热情回赠“风雨偕行,共济同舟者胜;休戚与共,齐心奔跑者兴”的一对楹联作品。这一幕,赢得了台上台下一片热烈持久的掌声。

镇江市政协已经连续13年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年度委员主题活动。今年,他们在滨江带共植长江大保护“同心林”后,又以主人翁的姿态、奔跑者的状态,分成40个小组、监督80个项目,共同投入到“共抓长江大保护,千名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在行动”主题活动。

镇江市政协正在谋划组织“百场宣讲·千场议事”活动和“9·21政协开放日”活动。将依托遍布全市各地的协商议事室,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向各界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00场、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协商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1000件、让“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精神化风成俗,邀请市民现场观摩政协工作流程、让“政协好声音”唱响传远。

“我们身处基层政协,就是要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用更走心的工作,让群众更暖心。‘创五好党建、助聚力同心’活动只是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到大事‘当助手’、难事‘伸援手’、凡事‘搭把手’,以更实举措引领社会各界围着党的旗帜全力‘公转’。”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健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市政协 镇江市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