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这就是中国制造,上海能力,政协骄傲”

2021年09月08日 10:1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8日电(记者 顾意亮)“烟花”袭来,上海中心无恙!

在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的楼顶,记者看到,重达1000吨的“上海慧眼”以肉眼可见的状态出现大幅摆动。

在上海中心大厦的126层,有一个酷似眼睛的雕塑,造型取材于《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被称为“上海慧眼”。

“上海慧眼”是什么?简单来说,这是一个重达1000吨的电涡流阻尼器,官方的名称则是——摆式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

“这是一个凝聚中国制造、上海能力、政协骄傲的优秀项目。”上海市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会长朱英磊对记者如是说。自上海中心于2016年建成以来,“上海慧眼”曾在迎战台风“安比”“利奇马”时发挥过重要作用。

作为荣膺“2020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特等奖的“超高层摆式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的研发及应用”产学研合作案例,正是“上海慧眼”的源起所在。

据了解,该案例依托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由上海材料研究所联合同济大学、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用户,在上海市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的协调下,实现了产、学、研、用的多方位合作。

上海材料研究所作为创新的主体,首先提出电涡流阻尼的想法,并通过小模型试验、中试试验,得到了大量的试验数据,通过数值分析,确定了阻尼系统的本构力学关系。

科促会将其反馈给同济大学,为同济大学上海中心大厦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的参数优化工作提供依据。同时,上海材料研究所在试验过程中充分考虑产品最终应用情况,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阻尼器在上海中心大厦中的应用扫清了障碍。

之后,各方再根据同济大学反馈的最终阻尼器参数,综合考虑现场安装条件和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能力、施工方案后,通过各部件的拆分和组合,合理进行了产品设计。在安装完成后,参与的各方合力进行了现场的调试,确保阻尼器符合设计参数要求;并通过实时监测,随时掌握阻尼器的工作状态。

“这是国际上首次将电涡流阻尼系统应用于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大幅提升了阻尼器的灵敏度、可调节性、耐久性等性能,有效降低了主体结构风荷载下的加速度,提升了建筑品质。”朱英磊对记者表示,产学研合作诞生的“上海慧眼”,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增长了民族志气,更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更重要的是,“上海慧眼”和在风雨中屹立的上海中心大厦,给上海和上海市民们传递着一股有力的信心,四个字——一切稳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上海 阻尼 海中 中心 上海慧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