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北京石景山:“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2021年09月08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但一些驾驶员开车时对斑马线视而不见,使得生命线变成了夺命线。为解决这一交通痼疾,提升驾驶员文明素养和法律意识,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立足于文明城区创建,以共筑首善北京为主题,开展了系列“礼让斑马线” 专项行动。

1

8月以来,石景山区多次组织召开文明示范路口创建工作例会,深入辖区单位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号召各单位及所属人员践行“路口遵守交通停止信号、转弯车辆依法避让行人、安全文明礼让”行为规范;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驾驶员做到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驶、不闯红灯、不争道抢行,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设“党员先锋岗”。据了解,“党员先锋岗”由石景山交通支队党员民警、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交通志愿者、制服协警等五支队伍组成,以重点路口为阵地,加强交通违法整治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全面打造秩序好、违法少、道路畅通、群众满意的交通文明示范路口。

多项创新工作措施让石景山区各文明示范路口安全秩序全面提升。针对古城路口规模较大,非机动车、行人过街困难,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存在交叉等问题,石景山交通支队还研究制定了“缩、隔、分、导”四项工作措施,有效提升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效率。“缩”即是缩小路口规模。“隔”即是利用安全岛、安全区隔离机动车。“分”即是创新施划上下行斑马线,将过街行人分成互不干扰的两个队列。“导”即是在路口内部施划机动车车道导向线,方便机动车快速、准确通过路口。

同时,石景山区通过增设文明引导彩旗,引导市民走斑马线。现在全区已经开展文明引导员上岗的路口都增设文明引导彩旗,并取得立竿见影效果。在路口过斑马线中,总有个别市民抢红灯,少数骑电动车和驾驶机动车司机右转弯时不礼让行人,抢行猛拐,时常发生交通事故。针对这些问题石景山区各路口引导员对每处路口,每个岗位进行细致观察了解,决定由刚开始红灯亮时,拉起文明引导彩旗,劝导市民在蓝色安全线“行人等待区”内等候,绿灯亮起时收起,让市民走斑马线。

八角街道文明引导员在工作中边观察边摸索,发现由西向东方向共有三处红绿灯信号指示灯,当中间绿色指示灯闪烁时,引导员开始收起彩旗后,指示灯正好变绿灯市民正好开始通过人行横道,时间掌握的非常到位,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配合,做到了不影响市民出行。

2

金顶街街道团工委的青年志愿者在重要路段共同守护行人安全。志愿者们身穿蓝马甲,分散在路口各个方向,手举“文明交通 礼让行人”“红灯亮了停一停”等提示语,红灯时积极引导行人在路口等待,绿灯亮起时引导行人平安通过马路。“绿灯亮了,请大家不要看手机了,走斑马线通过人行道。”看到绿灯亮起,有些行人依旧在使用手机,忘记了过马路,志愿者们马上对他们进行提醒。这里早晚高峰车多人多,志愿者们要“眼观六路”,不仅要提醒行人注意安全,还要提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礼让行人。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不断推进,在石景山区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史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明 路口 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