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我国高寒地区高速公路首座同跨区间高铁及普铁转体桥球铰安装完成

2021年09月08日 1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绥化9月8日电 (姜久明 记者姜辉)8日,黑龙江省百大建设项目、我国高寒地区高速公路首座同时跨越区间高铁及普铁的宽幅、大吨位转体桥,重达34吨的转体球铰安装完成,标志着绥(化)大(庆)高速公路跨哈齐客专及滨洲电气化铁路立交桥的关键节点工期取得突破。

绥大高速公路跨哈齐客专及滨洲铁路立交桥位于黑龙江省安达市境内,是制约全线工期的控制性工程,其中主桥跨越哈齐客专及滨洲电气化铁路区间的4条既有线路。主桥结构形式采用2孔80米T型刚构,于滨洲铁路下行侧支架法现浇,平转法转体施工,平转角度为88.11度,转体部分重量高达2.44万吨,为目前我国高寒地区高速公路首座同时跨越区间高铁及普铁的宽幅、大吨位转体桥。跨越区间既有铁路线水平转体施工,其技术难度、科技含量、安全风险,在我国高寒地区施工史上屈指可数。

工人在施工现场有序施工。 姜久明 摄

工人在施工现场有序施工。 姜久明 摄

本次主桥转体球铰安装是转体施工的核心控制工序与关键结构,转体球铰结构直径4.5米、高1.0米(分上下两片)、重34吨,具有自重大、结构复杂、安装精度要求高、吊装距离远等特点,要求安装后球绞正面相对高差小于0.5毫米,轴孔中心垂直度小于1毫米。

重达34吨的转体球铰安装完成。 姜久明 摄

重达34吨的转体球铰安装完成。 姜久明 摄

“今天跨线桥转体的核心工序球铰安装圆满完成,突破了制约工期的瓶颈,为后续施工的全面展开创造了条件。施工单位将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质量和工期目标上攻坚克难,打造高寒地区跨越区间高铁及普铁转体桥施工品牌,为绥大高速公路如期开通贡献力量”。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绥大转体桥项目经理朱义勇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转体 安装 高速公路 区间 球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