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同心论坛

霍金花: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

2021年09月09日 09:30  |  作者:霍金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感悟党史中增强守合作初心的思想自觉、激发担时代使命的责任自觉、凝聚开事业新局的行动自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画出最大同心圆、奏出最响共鸣曲。

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倾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将始终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中不断感悟并践行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寻初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中悟初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学习这些伟大精神,就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坚守的伟大使命中守初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刻领悟党的为民情怀,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在学习党史中激发担使命的责任自觉。在潜心学习党的历史的基础上,观照民盟与中国共产党80年来形成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不断将“合作的初心”转化为“合作的同心”。我们从思想深处领悟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盟的历史选择、自觉选择、必然选择,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题中要义和基本前提,要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从思想深处体会到,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继承发扬好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我们必须要“以党为师”练好内功,主动强化参政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优势,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开新局的行动自觉。学习党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将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盟史相贯通,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民盟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主动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广大盟员高站位献计出力、高质量建言献策,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界别的优势,从参政党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与民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感人故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积极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政府副省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初心 民盟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