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大钊关怀创建中共乐亭支部

2021年09月09日 10:01  |  作者:董连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北乐亭县是李大钊的故乡。早在新文化运动时期,李大钊就曾利用节假日回乡之机,在庙会上向群众宣传进步思想。他还说服本村一些士绅推倒村头的华严寺,办起新式学堂,不仅让一批穷苦男孩子上了学,还带头破除旧习俗,动员一些女孩子上学。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北方党组织派出许多同志在冀、鲁、豫、晋、陕、内蒙古和东北的广大地区开展了党、团工作。1923年9月,乐亭县从县立高小吸收一个毕业班,办起中学。在李大钊的推荐下,北京大学文科毕业生王苓伯到乐亭任该中学校长。王苓伯是乐亭县人,早在五四运动时期,就深受李大钊的教诲。他到任后,开始用新知识、新思想教育学生。1924年1月,李大钊又介绍共产党员、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王德周到乐亭中学任英语教员。王德周上任后,把党的组织关系带到乐亭县中,属中共北方区委领导。

在校任职期间,王苓伯和王德周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摒弃旧教材,选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的文章做国文教材,用科学和民主的新知识、新思想来教育学生,他们在学校积极推进新文化运动,并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1924年暑假前,王德周在校内开始着手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经过个别交谈,征得个人同意,他吸收徐凌汉、贾坤普、李运昌等七名中学生加入了青年团。暑假期间,王德周去北京,到中共北方区委向李大钊呈报,得到批准后回到学校,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乐亭中学支部,由王德周任团支部书记。当年寒假前,按中共北方区委和李大钊的指示,王德周将团员中年满18岁以上的徐凌汉等转为共产党员。经李大钊批准,中共乐亭中学党支部正式建立,王德周任支部书记,受中共北方区委领导。此后,乐亭中学师生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开展起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斗争,并成立学生联合会,一面组织“平民夜校”,加强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一面深入周边农村,帮助建立农民协会,组织反对苛捐杂税等运动。

到1925年6月,乐亭县已发展党员20余名、农会会员500多名;徐烧纸庄、木瓜口村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小米庄子等村有了党小组和中共党员个别关系。1927年初,乐亭全县已有50多个村建立农民协会,入会农民达5000余人。

中共乐亭县党组织还根据李大钊的指示派出多批优秀党员、团员赴外地学习,为南方的革命运动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大钊 中共 乐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