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刘绍南血洒洪湖岸边

2021年09月09日 10:52  |  作者:李笙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绍南遗像

刘绍南遗像

大革命时期,刘绍南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土地革命时期,他不顾个人安危,为发动武装起义、建立工农革命军和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后因叛徒告密被捕牺牲,血洒洪湖岸边。在革命老区洪湖,至今流传着刘绍南的英雄事迹。

参加革命

刘绍南(1903—1928),又名自棠,乳名小年,湖北省沔阳县(今洪湖市)戴家场土地沟人,自幼同情民众疾苦、疾恶如仇,好打抱不平,颇具胆识。1920年春,17岁的刘绍南考入董必武、陈潭秋等创办的汉口共进中学,毕业后考入武汉中华大学就读。求学期间,他得到武汉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关心,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夏天,刘绍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刘绍南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洪湖,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人的主张,并发动群众,开展农民运动。在他的帮助下,长工许登科、王文元和贫苦青年彭国材、涂为云等人被发展入党,成为当地农运骨干,工会、农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也相继成立,工农革命运动在戴家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27年,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反动势力甚嚣尘上,国民党军夏斗寅、杨森部来到洪湖,大肆捕杀工农运动的领导人和组织者,戴家场的土豪劣绅也趁机卷土重来,在乡里反攻倒算,欺压百姓,戴家场的工会、农会等革命组织遭到破坏。为减少损失,刘绍南和彭国材、涂为云、李德珍、贺家琪等日夜奔忙,一面继续开展工作,一面迅速将党和农会组织转入地下,为即将到来的武装斗争保存了骨干力量。

领导暴动

1927年秋,中共八七会议精神在湖北全省得到贯彻。9月,沔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白庙凤凰台来仪寺召开。会议传达了上级指示精神。鉴于戴家场位于洪湖西北岸,为湘鄂两省边沿地带,反革命统治力量薄弱,群众基础好,会议决定把大革命失败后埋藏的武器取出来,在戴家场举行暴动。

9月10日,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当天夜里,时任中共沔阳县委委员的刘绍南,与鄂中特委、沔阳县委和沔南区委负责人肖仁鹄、邓赤中、刘镜珊、娄敏修、赵文允、彭国材等50多人在陈家祠堂召开党员大会,进一步落实暴动措施。当天夜里,刘绍南、彭国材手持武器,率领农协会员300余人包围了反动团防队盘踞的涂家大院。团防队企图凭借高墙深院负隅顽抗,向群众暴动队员放火点燃涂家榨房,借助火势,刘绍南率领暴动党员、群众攻进大门。经过一番激战,全歼了团防队。战斗胜利后,刘绍南等连夜将土豪劣绅的财产分给了贫困群众,并在王爷庙恢复了农民协会,涂位云被推选为第一任乡农协委员长,同时成立了人民赤卫团,由彭国材任团长。

戴家场暴动告捷后,府场、杨树峰、白庙、新沟嘴等洪湖沿岸各地也相继发动武装暴动,广大穷困农、渔民欢欣鼓舞,各地很快恢复了农会,并成立洪湖赤卫队、游击队。10月,中共鄂中南特委将沔阳戴家场秋收暴动武装与监利暴动农民在洪湖西南岸监利柳蚌湖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刘绍南带领农民赤卫军配合工农红军转战鄂中地区,屡立战功,并协助各地建立起许多小块革命根据地和赤色游击队。11月,邓赤中、刘绍南、贺闯、彭国材、涂位云等人,在白庙凤凰台陈墨香家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沔阳县委,邓赤中担任书记,刘绍南任委员兼南区区委书记。

不幸被捕

秋收暴动的枪声震惊了国民党反动派,湘鄂两省反动军阀勾结土匪、土豪劣绅大肆“清乡”。洪湖地区的国民党军组织土匪恶霸李伯岩、陈厚堂等成立“保卫团”“常练队”,配合国民党驻沔阳的新三旅等部,以峰口为中心,在府场、沙口、汊河等地遍设据点,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大批共产党员和农协会员死于敌人的屠刀之下,返乡的豪绅地主还从经济上变本加厉地向工农群众反攻倒算,肆意敲诈勒索,以至于许多农渔民倾家荡产,无以为生,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抓住刘绍南,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大批特务,在洪湖地区各大小集镇及交通要道张贴刘绍南画像,悬赏重金加以通缉。面对严峻的形势,刘绍南一面坚持斗争,一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存和发展党团和工农组织。

1928年夏,红十六师挺进湘西,刘绍南(当时兼任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留守洪湖。7月9日深夜,刘绍南在陈家垸祠堂主持召开沔南区特委扩大会议。10日凌晨4时,会议接近尾声时,由于叛徒告密,会场被国民党沔阳县保卫团包围。刘绍南负责断后,掩护二十余位党员干部安全撤退。在与敌激战中,他右腿中弹,行走不便,不幸被捕。

天亮后,敌人拖着昏迷不醒的刘绍南前往戴家场,一路上刘绍南血流不止。沿途群众见了极为悲痛,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家的竹床拿出来,把伤势严重的刘绍南抬回戴家场。

刘绍南被押到戴家场后,国民党沔阳县保卫团副团总李伯岩出面“摆酒劝降”,席间企图以高官厚禄收买刘绍南,刘绍南始终不为所动。李伯岩恼羞成怒,对刘绍南施以酷刑,刘绍南受尽了敌人惨无人道的虐待,却始终坚贞不屈,痛斥敌人。敌人拿来纸笔,逼迫刘绍南写“自首书”,称只要写了自首书就不再追责。刘绍南沉思片刻,挥笔写下《回答敌人审问》一诗:

大丈夫,要革命,立志创造新社会!为工农,谋幸福,粉身碎骨也肯为!百折不挠气不馁,抱着牺牲又怕谁!革命成功占地位,忠党美名万古垂。你们杀了我一人,好比明灯暂被狂风吹。革命少了我一人,好比大海丢了一滴水。革命声势如潮涌,一起一伏前后追。浪打沙埋众贼子,哪怕妖魔逞淫威!白旗倒了红旗飘,老子生死在这回!走上前来不下跪,贼子们,睁开狗眼看爷爷!今天落在你们手,任你杀来任你为。再过二十年,且看老子转回归!

从容就义

见刘绍南铁骨铮铮,宁死不屈,敌人也无计可施,就押着刘绍南游乡,企图以此手段对刘绍南进行当众羞辱,同时威吓当地群众。刘绍南识破敌人阴谋,一路上慷慨激昂地向群众演说,宣传革命道理,搞得敌人只好草草收场。

就在此时,当地恶霸地主向李伯岩“控告”刘绍南是穷人的“主心骨”,并说“为了镇压穷人造反,必须杀一儆百”。敌人遂决定杀害刘绍南。刘绍南得到消息后毫不畏惧,在狱中写下《壮烈歌》以明心志:

壮,好汉!铡刀下,把话讲:土豪劣绅,一群狗党,万恶滔天,刮民血汗,休要太猖狂!革命人,你杀不完,有朝一日——血要用血还!刀放头上不胆寒!英勇就义,壮!壮!壮!烈,豪杰!铡刀下,不变节。要杀就杀,要砍就砍,要我说党,我绝不说!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直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眼睛哪肯把敌瞥!宁死不屈,烈!烈!烈!

1928年7月23日深夜,因受刑而体无完肤的刘绍南被敌人抬至涂家花园,用铡刀杀害。临刑前,敌人以“最后五分钟”为限,问刘绍南“还有什么想说的”。刘绍南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5岁。

刘绍南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壮烈牺牲了,他那对党无限忠诚和对敌斗争英勇顽强、威武不屈的革命精神,永留人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刘绍南为革命烈士,并在他的家乡建立了烈士纪念碑,他所在的村子被更名为绍南村。

(作者单位:武汉博物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绍南 洪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