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徐复观拜师

2021年09月09日 10:53  |  作者:刘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复观早年投身军界,后来成为现代新儒学大家,而他“决心叩学问之门的勇气,是启发自熊十力先生”。

1944年春,陆军少将徐复观在同乡好友陶子钦处,偶然读到熊十力《新唯识论》上册,顿时为之折服。他打听到熊十力此时正在重庆北碚,暂住梁漱溟主持的勉仁书院,立即写了封表示仰慕的信去。不几天,收到回信,粗纸浓墨,信中先是讲了一番治学做人的道理,接着责备他字迹潦草,诚敬之意不足,今后要特别注意。徐复观当即复信道歉,说明他实在一向不会写楷体字。几番通信后,有一天熊十力来信表露了同意收他入门的意思,说徐复观可以去北碚看他。

时住重庆南岸的徐复观,郑重其事地穿着军装,前往勉仁书院第一次拜见熊十力。见面后,徐复观请教应该读些什么书。熊十力推荐他读王夫之的《读通鉴论》,他说早就读过了。熊十力不高兴地说:“你并没有读懂,应当再读。”

徐复观过段时间再去,说《读通鉴论》读完了。熊十力问:“有点什么心得?”他接二连三说了许多对这本书的批评意见。未等说完,熊十力大声骂道:“你这个东西……任何书的内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你为什么不先看出它的好的地方,却专门去挑坏的;这样读书,就是读了百部千部,你会受到书的什么益处?”徐复观被骂得目瞪口呆,但对熊十力的学问和见识则更加敬佩。

关于恩师的这番斥骂,15年后,徐复观撰《我的读书生活》回忆说:“这对于我是起死回生的一骂。”从中他领悟到,“先看出它的好的地方”才是读书治学的基本门径,其学问随之日益精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徐复观 熊十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