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萧乾河口遇险

2021年09月09日 10:55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夏,失业赋闲在昆明的萧乾,突然接到《大公报》胡霖社长的电报,要他火速赶往香港共同创办香港《大公报》。于是,萧乾就准备从昆明坐火车到安(越)南的海防,再从那儿搭轮船去香港。

当时他和施蛰存结伴同行。两人在火车上对坐窗口,天南海北地闲聊。聊着聊着施蛰存就打起盹来。平素萧乾身边总会带个小本本,可以随时随地像画家作素描那样做些文字写生。这时,他又拿出小本本,用文字兴趣盎然地描写窗外的滇南风光来。

正当他聚精会神地写着时,突然有人从背后猛地把他紧紧地擒住。原来是宪警。他连忙对前来的两名宪警申辩说,请不要误会,我只是在作文字写生。施蛰存也被惊醒了。但两个宪警一口咬定他是汉奸,是在国境线上偷绘地形图,一定要把他带去审查。

车到河口,停了下来。别的旅客都去边境站,经检查后,就能出境,进入安南。萧乾却被两名宪警押到车站旁的稽查处。施蛰存坚持陪萧乾同往,路上还就萧乾的身份问题同两名宪警争辩不休。

审讯时,萧乾没有律师,施蛰存证明萧乾“八一三”之前在上海《大公报》当编辑,也说明了他在昆明有哪些社会关系。他还解释萧乾是写文章的,并且出过什么书。这时,隔壁房间里在打长途电话,主审人写了张纸条传了过去。最后,一个袖口上镶了三道箍的官儿,推门进来朝主审人点了点头。大约是昆明警察局来了电话,证明萧乾确是“良民”,这样他才被无罪释放。

总算虚惊一场,想想也后怕。这也多亏了施蛰存,否则萧乾还不知被押到什么地方去了。从那以后,萧乾就放弃搞文字写生这个习惯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萧乾 河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