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评论

跑好推广普通话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09月09日 15:2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田卜拉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将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一篇篇文章,一首首歌词,通过通用语言文字抒发出人民群众爱国爱党的殷殷深情。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回顾我们党领导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潮头,推动中国语文生活发生深刻变革。从早期革命活动中推广白话文运动,到在苏区开展识字运动,使得语言文字走近大众、惠及大众。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推广普通话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国策。公布《汉语拼音方案》、出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重大事件,标志着推广普通话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普通话不仅为亿万群众提高文化素质、消除交际障碍铺就了道路,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回溯历史长河,华夏大地山水阻隔,民族众多且语言各异,所谓的雅言、官话一直没能通行各地,“十里不同音”成为沟通交流的障碍。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已达80.72%,历史性实现了“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的目标。从新疆到西藏,从海南到浙江,各地各族群众从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读一本书,共说普通话,更好学习中华文化、融入现代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语言文字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在改革开放初期,经商潮、务工潮纷至沓来,各种乡音汇集一地,普通话帮助五湖四海的筑梦者沟通信息、学习技能,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腾飞。在脱贫攻坚战中,“推普行动”聚焦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培训教师、农牧民和基层干部等,让语言扶贫成为促进生产、推动就业的重要途径。在政务活动、商业洽谈、文化交流的各个场合,使用通用性高、凝聚力强的普通话,有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让身处天南海北的人们凝聚起服务国家发展的最强合力。

有人认为,语言文字只是一种工具。但历史证明,语言文字是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事业,不仅关乎每个人的成长成才,更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语言文字是文化资源、经济资源与安全资源,不仅涉及文脉延续、社会活动,更支撑着国家安全、祖国统一。语同四海,文以载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为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奠定基础,到为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提供助力,再到为对外开放、国际交往讲好故事,普通话大有可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书同文,语同音”的千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展望未来,不断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跑好推广普通话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的语言文字事业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普通话 推广 语言文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