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评论

惟论是非,不徇好恶

2021年09月09日 15:3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陈鲁民

近来,部分偶像艺人被爆出负面新闻,或不讲公序良俗,道德败坏;或不讲民族大义,数典忘祖;或生活糜烂,醉生梦死;有的甚至违反了法律,涉嫌犯罪,受到刑拘。然而,一些铁杆粉丝却依然不脱粉,照样支持,照样追捧,照样声援,还竟然商讨组团“探监”“救人”……荒唐至极,幼稚至极,无聊至极,这就叫香臭不分,是非不明。

《明史》卷《骆问礼传》记载了明人骆问礼上隆庆帝奏书中的一句名言:“惟论是非,不徇好恶。”意思是说,一切只以是非为准,而不是从个人好恶出发,做事做人都应秉持这个标准。清初思想家黄宗羲则提出:“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主张一定要把是非、顺逆置于利害、成败之上。

人生在世,食五谷杂粮,养七情六欲,可以有好恶、讲利益、论利害,但都要建立在是非分明的基础上,务必要明辨是非,区分正误,尤其是大是大非,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能只论好恶远近,不讲孰是孰非,只讲利大利小,不问是耶非耶。反之,那些混淆是非、黑白颠倒的人,平时可能是个不明事理的糊涂蛋,关键时刻,紧急关头,就可能会唯利是图,利欲熏心,变成有奶就是娘的民族败类。

在那些缺乏是非感者的眼里,只有利益,没有是非,只问这钱能赚多少,利润多厚,不问这钱该不该赚,昧不昧良心,是否取之有道。在他们眼里,只看势力,不论是非,谁的势力大就跟谁干,谁的大腿粗就抱谁,结果就可能会糊里糊涂地上贼船,当帮凶,成为炮灰。在他们眼里,只见好恶,不讲是非,只要我喜欢的,我亲近的,再丑也是美人,再坏也是好人。即便是恶疮烂痈,在他们眼里也是“红肿之处,艳若桃李,溃烂之时,美如乳酪”(鲁迅)。

现在的一些家长和学校,终日忙着教孩子各种生存技能、处世经验、赚钱办法、发达之道,却疏于教他们如何明辨是非,如何向善远恶,如何摆正义利位置,如何重视操守。因而,就浑然不觉地培养出一批不讲是非,只问利益,不管正邪、只论亲疏,不计节义、只讲好恶的精致个人主义者。那些不讲是非、不论正误、死抱着臭不可闻偶像不放的铁杆粉丝就是他们的缩影。

不问是非只讲利害,不问是非只论好恶,是墙头草之类的机会主义者,或许在短时间里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但难以持久,难以服人,也难成大事,早晚会被淘汰。因为在他们心里,只有利益、没有节操,只有好恶、没有原则,只有机会、没有底线,这样的人,急功近利,重利轻义,德不配位,难当大任,也难有作为,一不小心就成了人渣。

令人欣慰的是,在几个演艺偶像丑闻曝光后,大批粉丝闻风而动,迅速脱粉,与其划清界限,代言品牌立即解约,相关综艺节目也取消邀请,这就是粉丝和商家们头脑清醒是非分明的表现,值得点赞!但愿那些仍执迷不悟的粉丝也能见贤思齐,明辨是非,幡然醒悟,弃旧图新,不要再美丑颠倒是非不清,继续给劣迹明星抬轿子吹喇叭,当如蝇逐臭的糊涂虫了。面对此类粉丝,可悲复可笑之余,只能套用迅翁一句话:哀其不智,怒其不醒。

(作者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授)

黄卓 绘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惟论 粉丝 利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