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体育强国不是梦

2021年09月10日 11:53  |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体育强中国强”、在"体育强国"读书群,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提出了“统筹国际国内体育科技资源,构建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平台”议政主题。

借助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两大契机,政协委员们从各自的角度对“体育强国”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建言。从体育土壤到体育规则、从体育教育到体育环境、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从优势项目到劣势短板、从人才培养到基础设施,实现了“双向发力”。委员们普遍认为,“体育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理解的体育强国包括四个部分:一、全民体育热情高。体育项目开展得丰富多彩,覆盖面广,国民普遍重视健康,能够将体育运动融入日常生活,身体素质普遍较高,人均寿命不断提升、创新高。

二、 体育制度完善合理。体育和教育、科技结合完美,教育和科技发展不断助力体育水平提升。近10年,我国竞技体育领域的研究应用成果只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有点少。一些与高科技结合的“体育黑科技”,是解决训练监控、体能训练、运动项目制胜的关键技术手段,在发达国家受重视程度远超我们,这是顶尖顶目高手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

三、 体育人才充盈。环境有利于本土人才脱颖而出,外援教练和选手引进合理。要拓展夯实竞技体育的项目基础和人才基础。百年树人,体育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要面向长远,机制需要完善。

四、 商业运作配套机制完善。要加强学习,打造品牌,提升体育影响力。发达国家的体育强项,配套的商业运作一般很成功,实现了良性互动机制。体育工作者要加强学习,打造更多中国体育品牌,不断提升体育影响力和竞技水平。上述几部分的措施到位和保驾护航,就能强弱项、补短板。相信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能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体育强国梦。

关于我国的体育竞技水平,现在不能说高。尽管奥运会上,我们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都名列前茅。有委员指出“在这次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在男子三大球项目全面缺席,女足惨败出局,女排战绩不佳”,这是客观事实。

竞技体育水平高,主要体现在大球项目和顶尖赛事的参与度。奥运会、世界杯、F1方程式是世界顶级的三大赛事。足球方面,赛场上起码还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而F1是世界上最昂贵、难度最大、最体现智慧、科技感十足的最炫酷竞技体育运动。至今已经有来自39个国家的车手加入到F1的顶尖角逐之中。从1950年到现在,举办了一千多场比赛,只有700多人进入了F1方程式的正式赛场,仅多于全世界登上太空的航天员数量。在F1赛场, 国人还缺乏存在感。

中国已经是体育大国,要加快向体育强国迈进。委员们相信,我国离体育强国的差距正在缩小。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体育科技资源,构建跨学科、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平台”真正落实,体育强国不是梦!(特邀委员记者 曲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体育 强国 竞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