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报告建议推动我国碳定价制度渐进完善

2021年09月10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黄垚、高敬)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贡献》的报告。报告建议,要加快我国碳定价、碳市场和碳金融机制建设,推动我国碳定价制度渐进完善。

报告提出,碳定价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当前我国以火电行业为突破口,正式开启全国碳市场。但我国碳定价制度还存在与总体气候政策目标联系不足、碳市场产权性质不明确、市场主体不活跃等问题。

报告建议,要加快碳资产产权确立的研究和实施,加强气候信息披露,为实现碳资产确权提供政策支撑。同时还应稳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为碳市场设立明确的总量控制目标,逐步增加有偿拍卖配额的比例,优先将可再生能源尽早引入交易体系,并逐步纳入其他重点排放行业。

此外,报告还建议根据控制交易成本的原则制定混合式碳定价体系。将排放集中度较高的企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将排放集中度较低的企业纳入碳税体系。同时通过发展碳金融,以允许碳资产用作质押、发展碳期货等方式,保证碳市场有足够的资金畅通流入,支持碳价保持一定水平并形成碳价上升预期,加强低碳转型刺激,促进减排投资和技术创新。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定价制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