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淮安市:协商议事小“码”释放大“能量”

2021年09月11日 11:15  |  作者:卜爱霞 易子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江苏省淮安市创新协商议事路径,打造“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程。该工程实施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快速部署、高效协同、全面推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实效,助推“码”上议工作在基层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image001

在宣传推广上下功夫,让“码”随处可见。徐杨街道组织辖区14个村在居民小区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人群聚集地对“码”上议工作进行宣传,通过设置景观小品、张贴宣传海报、摆放二维码提示架,直观展示“码”上议的工作框架、网申流程及提议二维码,实现了宣传全覆盖。

image002


image005


“徐杨是我家,共建靠大家,有事好商量,扫码汇众智”“我爱我家乡,有事咱商量,这事怎么办,请往三楼谈”,街道工作人员还结合实际,精心设计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标语,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协商议事。另外,围绕“有事好商量”打造特色楼道文化、走廊文化,协商议事室内配备印有二维码的协商议事本、笔、茶杯和手提袋,让“码”上议的元素随处可见,随手可扫。

image006


在协商议事上求突破,让“码”串联有序。为了让协商议事组织有序、专业有力、广泛而有针对性,徐杨街道创新“八方共商”机制。以协商议事室为主体,以二维码为纽带,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政协委员下沉到村,人大代表走进群众,议事主体提出建议,党员群众参与协商,乡贤能人发表观点,专家学者答疑解惑,“两委”成员倾力解决,真正实现了一“码”联八方,一“码”献良策,一“码”通民情。

徐杨街道还创新“互联网+基层治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化协商议事室基础设施建设,配备电脑、电视、摄像头、话筒等,方便不能到场的群众通过远程系统参与议事活动并发表观点,推动协商议事从“面对面”逐渐向“端对端”转变,使得“码”上议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image009


image010

在成果转化上见实效,让“码”彰显效能。徐杨街道积极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把“围绕热点问题,紧盯社情民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码”上议平台,辖区各村围绕完善村规民约、优化小区治理、城乡居民医保办理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真正让小小二维码汇集民智民声,触及群众心坎。从一块地砖的翻新到收起一根飞线,从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到新建集中充电棚,从主动接种疫苗到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扫码参与到社区管理中,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码”上议工作开展以来,徐杨街道共收集议题58个,开展议事活32次,已解决实际问题47个,有效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新发展,推动了社会治理效能新提升。(卜爱霞 易子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议事 协商 商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