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这种“气”笑里藏“毒”,严重或致死!购买者多数是...

2021年09月12日 14:06  |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原标题:警惕!这种“气”,笑里藏“毒”!严重或致死!购买者多数是...

作案6个月,购买并吸食“笑气”的“客户”达200多名,遍布江苏、四川、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多个省市。而出乎意料的是,购买者大多数竟都是在校学生,甚至有些还是未成年人。

9月10日下午,江苏镇江警方通报一起“非法制售笑气案”。在今年2月9日,当地禁毒民警获得一条线索:镇江市有一男子单某非法贩卖“笑气”,数量巨大。该男子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与卖家进行联系,并借助物流快递和跑腿配送等方式将“笑气”销售给买家。

警方通过追踪单某的上下线,发现这是个巨大的网络。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个“笑气”生产窝点就盘踞在江苏宿迁市泗洪县。今年3月16日至17日,当地警方历经一个多月缜密侦查,集结多个警种部门、30余名警力,同时在南京、宿迁两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捣毁涉案窝点4个,抓获涉案人员23名,其中大部分为“00后”青少年。该团伙交易流水达100万元,非法获利50多万元。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常被用来制作DIY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同时也是一种医用麻醉剂,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并不会让人发笑,而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

近年来,“笑气”出现在一些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作毒品替代品。据悉,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人的神经损伤,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手脚麻木无力、步态不稳等,严重的会致残甚至致死。

2015年,一氧化二氮被公安部等10个部门,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因此,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包括仓储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江苏镇江警方表示,虽然“笑气”目前只属于危险化学品管理范围,尚未纳入毒品进行管制,但长期滥用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性,公安机关已逐步加大对“笑气“的查处力度,希望广大青少年不要因为图新鲜和乐趣而去吸食这种危险化学品,更不能以身试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笑气 购买 严重 致死 买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