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会客厅

茸芭莘那的“履职作业”中,为何一直关注这件大事儿?

2021年09月13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族儿女同怀抱,我们的心儿一起跳”“好梦成真的新生活呀,比歌里唱的还要好”……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在今年3月演唱的一首新歌,歌曲的名字叫《比歌里唱的还要好》。美在歌里,甜在心里。这首歌不仅反映了怒江州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一跃千年”的历史性成就,也唱出了少数民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我的父老乡亲已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出生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的茸芭莘那,在当地有个好听的名字——“怒江百灵”。这只“怒江百灵”一直在用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歌声歌唱今天普米族人的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13104409

△茸芭莘那

怒江州旧貌换新颜

    “全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这曾是怒江州的真实写照。

    茸芭莘那坦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怒江州旧貌换新颜:修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百姓易地搬迁换新房,楼下就业有收入……尤其是在文旅融合大环境下,怒江州各族百姓摘掉贫困帽子,如今的生活比蜜甜,风光秀美的怒江州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我们普米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是刻在骨子里的,很多人去我们家乡旅游都在感慨:没想到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茸芭莘那说,如今的怒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少数民族群众对乡村振兴更是充满了期待。

“守住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初心”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茸芭莘那说,我们普米族属于云南独有的人口较少民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普米族人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这要感谢党的民族政策。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将民族工作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入推进,不断探索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我听了特别振奋,特别受鼓舞。在学习过程中,一直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也深感责任重大。”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的苦难,为什么我们能挺过来?这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凝心聚力是分不开的。”茸芭莘那说,中华民族就像个大家庭,每个民族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只有大家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日子才能一天更比一天好。

因为是少数民族委员,茸芭莘那的履职方向,始终聚焦在民族传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领域。在她的“履职作业”中,推动民族团结的故事也比比皆是。在她看来,只有奏响荣辱与共的“团结曲”,各族人民才能在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我今年还提交了一件关于文化振兴的提案。”茸芭莘那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民族的才是最具特色的。当不同文化不断涌入时,要做的就是守住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初心。”

让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2018年,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与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启动了《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该计划是对以民族语言和方言为载体,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为应用场合,以各种艺术形式为表现形态的口头传统进行系统性地记录与典藏的工作,其目的是对云南省八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历史文化进行保存,对民族的记忆进行传承。

    这项计划的落实与茸芭莘那的一件提案有关。2018年,茸芭莘那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邀请了全国人口在30万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委员代表一起联名,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且尽快开展《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工作。这件提案很快便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复落实。

    “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传承人一般高龄者居多,有些实际上已经后继乏人了。”茸芭莘那说,计划执行过程中国家图书馆专家遇到过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听了专家的来意后,老人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国家不仅帮助我们致富,还对我们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这么上心!谢谢你们!”

尽管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没有丰富经验可循,且传承情况、学术研究情况、相关工作方法论等方面了解起来十分困难,但茸芭莘那却信心十足。她说,优秀的民族文化本就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种文化基因保留下来的意义十分重大。“这项工作体量巨大、执行起来也很难,可正是因为之前没人去做,所以开端才如此艰难。”

    “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力量先做起来,哪怕几个人、几十人、几百人关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就多了一份传承下去的可能。”茸芭莘那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康亮 周通

主持:袁世鼎 

记者:付振强

编导:王星星

摄像:赖仁杰  杜晓航  

后期:余妍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