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解码数字化碳中和的“马上路径”

2021年09月14日 09: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4日电(记者 崔吕萍)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围绕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30·60”目标展开讨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还提到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即数字空间唱响“双碳”发展主旋律、数字平台推动生态文明进入新境界、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数字化助力绿色发展。从上述“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可以看到,面对双碳艰巨任务,积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发挥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优势,以数字化手段“数智”控碳已成为共识。作为以数字科技驱动的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坚持自主研发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助力生态内产业低碳、绿色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建设上不断突破,打造“数字化碳中和”的创新样本。

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的升温,绿色金融迎来快速发展期。

据相关媒体统计显示,在近日刚刚披露完毕的银行半年报中,“绿色”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高频热词,几乎出现在所有银行的半年报中,有的报告中提及次数甚至高达七十多次。

其中,共有包括5家国有行、6家股份行、12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在内的25家A股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较为准确的给出了今年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的数值或增幅。而在这25家披露增幅数据的银行中,共有9家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增速在20%以上(与去年末相比),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5家国有大行的绿色贷款规模超过万亿元。

强化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同样被央行列为下半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在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中提到,下一阶段要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银保监会提出,下半年要围绕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此外,央行印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简称《方案》)也已从7月1号正式施行,将提升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充分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优化绿色金融激励和约束机制。

在2021年6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都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持。

当然,“碳达峰、碳中和”亦离不开科技的加持,越来越多的数字碳中和场景正逐渐浮现。以马上消费金融为例,在碳中和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目标的背景下,马上消费金融将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 “金融+科技+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发展道路,打造碳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探索建立环境权益金融产品体系。

践行绿色金融,构建新时代绿色消费模式。所谓“绿色消费”,也可称为可持续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据了解,马上消费金融着力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无纸化”运营成效显著。成立 6 年以来,通过绿色金融运营,使用电子合同,累计节省 6.9 亿张 A4 纸张,减少 9798 吨碳排放。

此外,马上消费金融坚持推动全公司绿色低碳服务,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科技,在客户服务方面持续推动智能机器人服务,累积减少碳排放量1189吨。

通过自研金融云系统,实现弹性服务,弹性算力使用,其服务器算力使用最高可超过50%,较传统方式已节省上千台服务器,减少碳排放量4459吨。

仅2021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通过金融云容器、智能客服、电子合同、电子凭证、线上业务等累计减少碳排放约5.67万吨,同时促进绿色消费,低碳产品消费总额4.05亿元。

未来,马上消费金融还将搭建物资循环企业平台,筹建绿色建筑等,多维度、多领域地实现绿色金融。

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表示,“可以说,碳中和是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经济技术的再造,也是市场方式变化的重要表现;同时,居民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对绿色产品消费的意识和重视程度逐步提升。”

以数字化科技驱动,助力生态产业低碳、绿色发展,也是马上消费金融致力于探索的方向。马上消费金融坚持自主研发的战略,把建设绿色、低碳标准化体系确立为企业一项长期发展的课题,积极整合内外部多方资源,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建设上有所突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