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双碳”时代需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2021年09月14日 09:5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5日在京举行的“2021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环境重大变革,为实现这一愿景,能源的清洁转型是一条必经之路。实现双碳任务目标,需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加强科学谋划,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

王炳南指出,要实现双碳目标,就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努力推进相关国际标准与规则的制定与完善,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在碳中和背景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能源领域里的主、次矛盾以及矛盾的主、次方面已经发生了转换,需要主动、创新实施能源系统性变革,否则国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高碳能源结构下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将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看来,我国能源领域的主要矛盾,过去是能源总量供给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矛盾,现在是能源供给高碳结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过去是保障煤炭供应以满足供给,现在则是大力发展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电力以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未来,北京市将持之以恒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统筹本地治污与区域协作,下大力气节能降碳,努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将使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导。”王仲颖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障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共同道路,可再生能源是全球能源中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选择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在加速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发展策划部主任冯凯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关键,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处于关键环节,电网是枢纽平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他强调,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极具开创性、挑战性的系统工程,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清洁转型与电力供应、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

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关键路径。王仲颖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将是模块化、分布式、自下而上、开放、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未来能源系统的核心,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通信、区块链等技术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重构稳定、可靠、高效的电力系统。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新型能源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