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王世宏:以蝶翅入画 绘多彩人生

2021年09月14日 15:35  |  作者:王超明 周超华 雷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用蝴蝶翅膀作画不仅漂亮,还非常好玩,我以后要学习蝴蝶画制作。”不久前,小朋友李欣宇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王世宏蝴蝶画工作室”参加了蝴蝶画制作体验活动后,高兴地告诉妈妈。

在纳溪区永宁街道,有一位非遗传承人叫王世宏,他潜心专研蝴蝶画30余年,制作十二生肖、国画等近10个蝴蝶画系列产品屡获全国大奖,并畅销国内外。先后荣获“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创新人物”称号,2013年被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蝴蝶画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纳溪蝴蝶画传习所入选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2021年6月,王世宏又获得第三届“四川工匠”荣誉称号。

王世宏今年51岁,家住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爷爷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擅长各类昆虫标本制作,父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空闲时便将蝴蝶的翅膀做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王世宏少年时,他非常喜欢美术,父亲便把他送到美术班培训,拜泸州知名画家为师,为以后的蝴蝶画制作打下基础。

“制作蝴蝶画要轻,粘贴要准确……”在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王世宏的蝴蝶画工作室里,蝴蝶画爱好者在王世宏的讲解下学得有模有样。放叶脉、夹蝴蝶、加花瓣、过塑……一张张漂亮的“蝴蝶画书签”在他们的手中诞生。

用一张张蝴蝶翅膀拼贴作画,并不是一件易事。王世宏告诉笔者,制作一件普通的“蝴蝶画”一般需要数百上千片蝴蝶翅膀,且选材也很讲究,每一片蝴蝶翅膀都必须大小一致,颜色统一。“蝴蝶画”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蝴蝴翅膀不仅要经过科学的方法回软、展翅、防腐、防蛀、干燥等多道工序处理,还需要工匠有很好的耐心和手艺,配合专门的工具,将蝴蝶翅膀一片一片拼接成型,制作一幅蝴蝶画少则需要几周,长则需要数年时间。

“制作蝴蝶画需要耐心和时间,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才能有好作品。”王世宏说,他有两个女儿,都经常到蝴蝶画工作室来帮忙,在制作蝴蝶画方面已有一定的造诣。

王世宏定期到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纳溪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任教,也经常组织学生来蝴蝶画工作室参观体验。“要把这项非遗传承下去,不能让这门技艺在我们手里断层。”王世宏告诉笔者,让孩子们亲自体验蝴蝶画制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喜欢蝴蝶画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和动手能力,促进孩子们科普兴趣的培养,激发孩子们爱好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蝴蝶 王世 世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