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石榴红了的时候

2021年09月14日 15:46  |  作者:魏益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每到秋天,我会想起老家的两棵石榴树。

记忆里,那是一个土墙围成的农家小院,院子里栽植着两棵茂盛的石榴树。夏天,火红的石榴花映红了小院,引得蜜蜂儿、蝴蝶儿上下翻飞,流连忘返;秋天,硕大的石榴压弯了枝头,还总有几个开裂了嘴儿,叫人瞧着喜庆。

石榴树长得如此之好,这都归功于奶奶的悉心养护。每年春天,奶奶都要给石榴树施肥、疏枝,树干就越长越粗,树冠也越展越大。后来,奶奶在树下垒了石桌、石凳,歇晌和晚上乘凉时,一家人就坐在树下的石凳上喝茶。要是谁忘了头顶的石榴,冷不丁站起,就会被压弯了枝头的石榴敲下脑袋瓜,敲得你哑然失笑。

我长到二十岁的时候,开始相亲找对象了。有一年秋天,村里的刘媒婆带着一位姑娘来我家相亲。

那时候男女相亲还比较羞涩,我们相看着说了几句,姑娘就要走了。出了堂屋,姑娘一下看到院子里的两棵石榴树,满树的石榴挂在枝头,仰着红彤彤的脸蛋儿,在秋风里摇头晃脑。姑娘笑着说:“呀,真好看!”

我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姑娘,赶紧走上前说:“好看更好吃哩。”说着摘下一个递到姑娘手里。姑娘不好推辞,笑着接了,捧着石榴走出院门。

第二天,我摘下几个石榴悄悄来到姑娘家,姑娘一见是我,说:“你家太穷了。”姑娘的话让我一下子无所适从,脸红了,赶紧把石榴递给姑娘,落荒而逃。

过了两天,我鬼使神差又摘了几个石榴来到姑娘家,忐忑不安地敲开姑娘家的门。姑娘一见是我,就嘻嘻地笑了,说:“那天你跑得太快了,我的话还没讲完呢。”看姑娘笑得如此灿烂,我也憨憨地笑了。后来,姑娘家托媒人捎来话,说同意了这门亲事,择个好日子定亲。

那年秋天,满树的石榴红透,我们的爱情也成熟了。结婚那天,我摘了一箩筐红彤彤的石榴放进新房。爱人一边吃着珍珠般的石榴籽,一边吃吃地笑着,吃得很甜蜜,笑得很幸福。

再后来,我们分家单过,有了自己的小院,爱人就在院子里也栽植了两棵石榴树。爱人总说,石榴红红火火的,像日子。

当石榴红了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老家的那两棵石榴树,想起那些关于石榴的甜蜜故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石榴 姑娘 两棵 秋天 姑娘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