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少了粉翠

2021年09月14日 16:00  |  作者:梦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陕北神木文艺的百花园,正繁茂着、艳丽着、香飘着。突然,少了一种味道,是粉翠的,她不见了,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

可我又一想,她还是没有走远,还在故乡大保当镇,还在养育她的高圪堵村的附近,只是,她不再行走了、凝望了、辛劳了。

她平躺了下来,生前的病痛,化作一点点泥土,凝定成人间牵念的墓冢。她的周边,是葱茏的庄稼。她耕种过的,一亩亩的、一茬茬的、一棵棵的,仿佛都重新生长了出来。

我们看到的干、枝、茎、叶,都是对她的牵念。

她生前,我们文联和图书馆的同志,相继去看望。还是那个恬淡的院子,还是那个院子里润泽的玉米,还是玉米秆上绕缠的豆角,只是,她变样了,残酷的病魔打垮了她,打垮了她的容颜,打垮了她的身体,但打不垮她的精神。

我的目光,停留在她的手上,变瘦了、变小了、变黑了。从她的泪水里,我看到她对生命的不舍,对人间的眷望,“你们都是好人,等我病好了,再给你们剪纸……”她的丈夫,从南房拿来一卷作品,铺开来,说要送给我们。伊宁说:“不用、不用,你们不容易,我们买吧!”

赞赏声中,我看见她未落的泪水,游走的神情。终于,一大滴泪水从眼角滑落,掉在愁脸上,掉在倦手上,掉在土炕上。

多惋惜,掉下来,也就意味着,将会摔碎了她的生命,还不到六十岁哇,但摔不碎的是她的整个人生。

她是一位艺人,剪纸是她生命的底色,步履间的气色,也是照耀她人生的一抹亮色,但她,从未走进城市,一直种着庄稼,有着泥土的气息。她只在红纸上剪,只用自己的剪刀,只按自己的意想,剪出来的作品,有着火热的生活,充满人世的温情,就是一些拳头似的作品,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

传承人中,任粉翠是最安静、最平和的一个,陕北的剪纸同行,都很认可她。民间文艺之花盛开,她更加引人注目了一些,还有着面花、柳编方面的潜能。她的品格,是深藏内心的,像她素朴的庄稼,都忠厚于大地,忠实于季节,忠诚于乡亲,谷穗似地,深深地弯下腰来。

可最后的这一弯,粉翠就再没有站起,怀抱着秋天,寂然地走了。我想为她写点什么,但一直未能举笔。这样,我的心里,就多了一分悼念。

每每想起,我总有些感叹。想起我刚调到文化馆,中元节前那么多人,在她家捏面花,情态各异,蒸得一笼一笼的;想起我邀她剪一些饱蘸深情的小鱼儿,夹进新书的扉页里,送给帮衬过我的人;想起她送我的自编的小筐子,至今还放在桌上;想起她偶尔进城来,打个电话,说门房给我放一点老家的吃的;想起我因外出,未能参加她的葬礼,心里有些歉意;想起她的丈夫,他微信里颤颤的语音,说她生前安顿过,要给我两只土鸡,并送至我的新单位,我在感怀中劝退……

想起粉翠,我觉得我能为她做的事,为艺人做的事,是远远不够的,可我限于条件,也只是尽了一些小力。文联是文艺百花园的引领者、陪护者、举荐者。艺术里少了粉翠,我总感觉少了一些本真,少了一些意味,少了一些支撑。

你们都知道的,最重要的是,少了粉翠,就少了剪艺中深深打着粉翠印记的“神木特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粉翠 翠 ;想 少 ,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