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五光十色”地活着

2021年09月14日 16:27  |  作者:马亚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的一个本家叔叔,五十多岁,只上过小学,略略识得几个字,不过他的日子过得很是开心。

叔叔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简单。可是,叔叔总会在劳动之余把生活安排得热热闹闹。他会敲大鼓,会拉二胡,还会踩高跷,可谓多才多艺。每逢年节,或者平时有什么庆祝活动,村子里都会组织百姓敲锣打鼓庆贺。叔叔便从田头奔向了锣鼓喧天的队伍,一跃成为“文艺骨干”。“文艺骨干”这个评价是村主任给叔叔的,他很享受这个称呼。

最近几年,村里的年轻人一批批涌向了城里,去城里打工讨生活。可叔叔舍不得离开,他在家乡的土地上种瓜种菜,收获也很丰厚。最重要的是,家乡有他最熟悉的天地,最熟悉的乡邻,最熟悉的舞台,可以施展他的十八般武艺。

不久前,我回到村里,看到叔叔正组织村里人排练迎接春节的节目。他忙得不亦乐乎,不过总是喜笑颜开的样子,像是天天都能遇到喜事一样。我笑着对他说:“叔,你可真是个大忙人啊!”他听了,咧着嘴笑:“我忙活着,心里乐呵。这人嘛,就得‘五光十色’地活着!”

“五光十色”地活着?我略略一愣,忽然明白了叔叔的意思,不由得哈哈大笑。叔叔识字虽不多,但有时喜欢拽个词儿啥的,常常用词不当。但是此刻,我觉得“五光十色”这个词用得恰当极了,我明白,叔叔是在说,人活着要活得多姿多彩,活得有声有色,活得有滋有味!

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就能把日子过得“五光十色”。无论生活清贫还是富有,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只要你肯用最鲜亮的色彩涂抹生活,所有的日子都会生动多彩,活色生香。

我们周围,有很多像叔叔这样的人,在平凡的角落里,默默地把自己的生活打造得“五光十色”。每天给我送报纸的邮递员小吴,他业余时间痴迷摄影,拍摄出很多不俗的作品。他说,摄影只是爱好,不为名,更不图利,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没有摄影,他的生活可能是黑白底色,有了这个爱好,生活变得五彩缤纷了。还有我的朋友大李,经营一家小店,衣食无忧,业余经营自己的爱好与情趣,他是京剧票友,还拜师学画画,把生活安排得妥帖而丰富。我自己也是这样,工作之余,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看书,写字,养花,喝茶……左手工作,右手梦想。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五光十色”地活着,只要你愿意用阳光的心态拥抱生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五光十色 叔叔 生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