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苏里格气田开发建设20年暨采气三厂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21年09月14日 16:3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4日电(记者 李元丽)2021年9月13日,苏里格气田开发建设20年暨采气三厂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气田生产指挥中心举行。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职工代表、劳模代表参加庆祝大会。

长庆油田,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是世界上罕见地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储层坚硬致密,曾被国外专家判定没有开采价值,但是长庆油田却将这里建设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油气田,形成“东有大庆,西有长庆”的石油工业战略格局。

GetAttachment (1)

苏里格气田开发分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志伦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从2001年建厂,采气三厂的干部职工从战胜荒漠、风沙、孤独开始,坚守“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坚持低成本开发的路子和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科学发展之路,高效地实现了气田开发、生产运行、安全环保、技术管理的统一协调,创新5大类 10项技术开发系列,使气田实现了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目标。实现了一年一跨跃,快速成为年产87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千人大厂。涌现了全国劳模、全国先进集体、集团先进份子、全国技术能手等一百多人。

GetAttachment

谈到科技创新,杨志伦表示,随着现代管理水平意识的提高,采气三厂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发展思路,并开发了智能巡查机器人,智能排采模块和系统软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使气田数字化管理从地面延伸到地下气藏。同时自主研发的“气井智能助剂、智能投棒、定时开关井、定压开关井、柱塞并举"五种智能控制管理模式,实现了低产、低效井的智能管理,从而保证了气田的持续稳产。

那么,苏里格气田如何解决开发与环境保护的之间的矛盾?杨志伦自豪的介绍:“在向大地要清洁能源的同时,采气三厂不做牺牲环境的罪人,以项目建设选址,管线改道,让路水源,林地保护,推广应用大井丛,累计节约用地 6000 多亩,还将噪声,地下水环境,温室排放作为环保常态化监测内容。”对环境的保护有了回报。去年5月,苏里格气田再次迎来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蓑羽鹤。现在,蓑羽鹤已增长到 250只。

庆祝大会后,与会同志参观了苏里格气田展览和摄影展、书画展,举办了“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气藏开发科技论坛”。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能源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