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2021中国科幻大会9月28日在京启幕

2021年09月14日 17:4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王硕)记者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中国科幻大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5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本届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将举办开幕会、专题论坛、科幻产业新技术与新产品展及北京科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1

大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承办。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将通过四大板块营造全维度科幻体验场,让前沿科技和科学幻想元素以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

本届大会有何亮点?抢先来看——

科幻建筑光影秀打造沉浸感十足开幕会

2

首钢园3号高炉南广场一景。

2021中国科幻大会开幕会将于9月28日傍晚在首钢园3号高炉南广场举行。开幕会将以3号高炉户外科幻建筑光影秀作为开场。通过戏剧表演结合多媒体影像的形式,以永定河文化脉络为引,将石景山文化,科技,产业等模块与科幻元素相结合。

届时,高炉的雄伟外形和厚重材质将透射科技与科幻的质感,上演历史文明和现代探索的时代对话,烘托出蓄力、探索、爆发的起伏氛围,带领现场观众进入平行的科幻空间。

演出将作为本届大会期间的常设节目,自9月29日至10月5日期间进行循环演出。

与此同时,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透露,开幕会现场还将通过建立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成立科幻产业联合体、成立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等一系列措施,为促进北京市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增添助力。

科幻“大咖”智慧“交锋”激发创新发展

大会期间,将于9月29-30日同期举办多场科幻专题论坛和活动。围绕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各要素,举办“中国科幻IP生态培育与产业布局”论坛、“网络与科幻产业”研讨会、“新兴科幻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等主题论坛。还将有科幻大咖主题演讲、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第三届“未来杯”高校科普科幻辩论巡回赛·明星表演赛、2021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北京科幻光年奖创作主题论坛等活动。

届时,各论坛将邀请科幻、科技、影视、IP、艺术、文学等领域专业人士,与大家面对面探讨交流,针对不同领域进行专题讲座,聚焦学术前沿,注重实用、探讨规范,分别就科幻电影、创作创意、产业发展、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科幻辩论赛等维度呈现精彩而专业的内容,展示科幻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与新趋势。

深度体验“太空探险”

3

首钢园3号高炉内一景。

作为一种人类共同的想象方式,科幻产业立足于蓬勃发展的科技基础之上,畅想宇宙终极的奥秘。本次科幻大会的一个重要亮点,即突出沉浸式技术手段,以科幻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为主体,利用首钢秀池空间的环形特殊结构,营造一场基于未来科技场景的“太空探险”。

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介绍,契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最新发展,本届大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将通过技术手段营造飞船未来星际旅行的沉浸式科幻氛围,场景式展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

游客可以在展览中通过数字技术了解未来太空舱内起居生活与医疗健康的可能性。在通过MR技术搭建的类似虚拟技术空间中,组成火星勘探小队,利用火星探测器走上火星表面,进行地质勘探工作。还能凭借VR/AR/体感等技术感受未来太空娱乐方式;并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体验深度睡眠的一些场景。

首届北京科幻嘉年华燃爆“十一”黄金周

作为本届科幻大会最具特色的板块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主办的“北京科幻嘉年华”活动也将在9月29日至10月5日与广大市民见面。这也是北京首次重磅推出的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和嘉年华。“北京科幻嘉年华”整体将由潮幻奇遇季、科幻秀场等组成。

据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春利介绍,潮幻奇遇季将通过前沿科技、科幻文学、青少年科普、数字艺术、科幻潮玩、科幻美食等维度展示我国的前沿科技发展成果,激发科幻市场潜力。届时,虚拟互动体验、超1400㎡的未来战场、知名科幻作品签售、COSPLAY、沉浸数字艺术、前沿黑科技、科幻潮品、智能汽车、生物科技等十多个热门元素将为观众营造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幻主题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潮幻奇遇季现场还将推出16场定制化的主题品牌日活动,包含创意快闪店、文创作品分享、周边新品发布、畅想沙龙对话等形式。品牌日将贯穿整个展期,每天都将呈现不一样的精彩内容。目前,潮幻奇遇季招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入驻展位面积已接近90%。

重工业历史与未来科幻的交相融合

自2016年中国科协创办首届中国科幻大会以来,至今连续举办5届。在2020年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石景山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揭牌。

廖红指出,本届中国科幻大会再次亮相石景山首钢园,代表了共和国百年重工业历史与未来科幻发展的联系,也彰显了石景山在北京科幻产业布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位和优势,寓意深刻。

齐春利表示,截至目前,石景山已有一批科幻龙头企业和重大科幻相关项目落地,腾讯演播厅、当红齐天1号高炉、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正稳步推进;微像文化、未来事务管理局、天图万境、爱奇艺智能等内容创作、特效制作、实景体验、平台运营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科幻企业初步集聚,初步形成了“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创投+影视拍摄+科技+体验”的产业发展格局,科幻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科幻已俨然成为石景山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赛道。

特别是作为科幻产业集聚区的首钢园,其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稀缺性和独特性,再与科幻元素交相融合,为科幻产业发展提供了相得益彰的特色空间载体。

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表示,本届大会期间除了沿用三高炉区域举办开幕式、沉浸式科幻演出、科幻专题论坛、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览外,还将统筹利用上周刚使用的服贸会专题展会场地;并在一些老的工业遗存车间改造的空间里举行会议论坛。首钢集团与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孵化器技术平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也将在科幻大会期间正式对外发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科幻 产业 首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