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守护民族传统拥抱世界文明

——读《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

2021年09月15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孟云飞

日前,我国著名学者高有鹏教授最新力作《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喜闻于世。高有鹏长期致力于中国民间文学艺术理论,细心研究中外历史,热心考古学、人类学和地理学等学科,坚持走进民间文化,进行艰苦的田野作业,获得许多民间文艺资料,写作出特殊的中国民间文学史著述。而且,其深刻研读马克思主义文化发展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民间文艺思想文化,终于完成这部视野开阔、理论独特的著作。在中国文化平视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设人类文明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从《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可以看到,作者既是一个历史主义者,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当年,其较早提出守护民族传统,以《保卫春节宣言》在海内外引起巨大的反响。当然,其守护民族传统,并不是仅仅复述古典,而是紧紧拥抱世界文明。其特别强调中国汉字吸收人类文明,才是中国文化发展中文明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文化立场非常鲜明,其文化特点典型体现如下:一是人类文明的视野,打破了简单的地域优越性和文化狭隘个体性等方式,认为中国虽然不是最早的文明,但是作为人类文明集中的汇聚,表现出长期不灭绝文明脉络和与人为善等民族传统。二是特别强调中国传统的丰富性,如其深刻阐述“礼失求诸野”“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欲灭其国先毁其史”等问题的重要意义。三是历史的现实性,坚持历史事实说话,以民众情感为文化发展依据,打破简单的精英至上理论。四是民族平等理论,用事实说明民族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相互融合,体现出博大的胸怀。五是强调中国文化的生活属性,把信仰与审美作为文化的核心,特别强调文化作为民族灵魂的特殊性。尤其是作者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传统的有机结合,是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解放完成的关键。

它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理论著作,其视野开阔、逻辑结构完整,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的探索发展。之前,作者长期坚持民间文艺学理论与田野作业实践,完成数十部中国民间文学研究著作,特别是《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多次重印,受到国内外关注。总之,这是一部不寻常的新著。这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份献礼,是时代造就、文化发展的新果实。

(作者单位:国务院参事室)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民族 传统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