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阳谷:“乡村赋能”工程加快电商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15日 15:49  |  作者:闫召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为探索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山东省阳谷县开展“乡村赋能”工程,搭建“乡村赋能”平台,通过人才赋能,品牌赋能,渠道赋能,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到线上,卖向全国。该县西湖镇委托山东乡村赋能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该镇建立乡村赋能运营中心,免费为各村党支部开设村级“赋能店铺”,制定产品采购、收益分成、物流配送、质量检测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展电商专题培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提升农产品品牌效益,助力村集体和群众增收。

西湖镇逐村摸清本土乡贤、离土乡贤和外来乡贤情况,建立覆盖全国的“天南地北西湖人”信息库。成立家乡人联谊会,负责对“天南地北西湖人”的联系对接和沟通,激发乡贤人才支持家乡发展的热情。组织专人帮助农户与在外乡贤、亲朋好友联系,搭建多对一的平台信息通道和微信群,发动在外人脉资源利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店铺的宣传推广,让西湖镇特色产品走到线上。

通过“乡村赋能”平台,设计不同类别的群众需求调查表,群众扫码即可填写消费需求。镇“乡村赋能”运行平台集中消费者需求,直接与厂家或者高级代理商对接,通过团购集采方式降低产品供应价格,让群众的日常消费降低成本。目前生活日用品、特色农产品、文化用品等均已上线服务。

“乡村赋能”平台建成以来,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发展电商产业的热情骤增,今年8月份仅西湖镇群众通过平台消费就达到500多单,平台交易额达到13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

闫召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商 发展 平台 群众 山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