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四川泸县云锦镇:村里有了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2021年09月15日 16:01  |  作者:温利江 吴威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云锦镇·数字乡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中国电信泸州公司开通的首个“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以前,村里传达信息要么通过微信群,要么逐个打电话,费时费力。这个平台安装后,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远程喊话播报,通俗易懂,方便了不少。”云锦镇旺龙山村党总支书记朱锡陶介绍道。

与传统广播相比,“数字广播”通过系统拨打电话方式将信息传达出去,不仅传播迅速,村干部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喊话,群众没收到喊话,系统就会反复拨打直到信息传达到位,解决了传统广播费时费力、功能单一、信息传递不确定性等问题。同时,还能使疫情防控、科普政策及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新信息,覆盖到不熟悉智能手机、听不懂普通话的留守老人等群体,使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信息通知一键直达,一呼百应。

“通过实施‘数字乡村’项目,我们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30万元。”云锦镇花园村党委书记张学良对“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底气十足。

目前,该服务平台除提供应急广播、信息公开、数字订单等服务外,慧眼工程、招工服务、村务回应、农技培训等17项功能也将持续更新。在党员教育栏目中,实时公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发布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工作动态;在三农服务栏目中,发布就业政策等惠民信息;在慧眼工程监控平台,开通了自动巡视、人形追踪、一键警告等功能,对群众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治安防控等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我们随时随地就能了解到疫情动态、镇村大小事务,在平台上还可以实时观看家里面的监控,紧急情况一键报警,还可以在上面找工作,上培训课,不用跑老远去镇上排队办事,少跑很多冤枉路。”云锦镇长潮村村民林启康说。

温利江 吴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服务 平台 云锦 信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