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岭南山岗油茶香

2021年09月16日 09:58  |  作者:邓玉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宜章,湘之最南,紧邻广东韶关,这里自然生长着一种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茶树。

儿时的我,最喜欢油茶树。树上有茶耳,摘下便可以吃,汁多脆嫩、微涩略甜,食后舌根回甘,很是解渴。

每年临近霜降,看着油茶花满山盛开、油茶果粒粒饱满,总能瞥到父亲古铜色的脸上禁不住的喜悦。

父亲从2007年就承包了一片土地,种上了油茶树。惨淡经营十几年,现在总算有些收入。已过61岁生日的父亲头发黑且浓密。每当别人问起秘诀,他总笑眯眯地分享:一半是我奶奶遗传的,一半是常年用茶枯粉(油茶籽榨油后的饼粉碎)洗头的缘故。茶枯粉去屑护发,这是很多南方山村里代代相传的生活常识。聊到兴起,他还会补充说,茶枯粉可以洗碗、洗澡、冬天泡脚、夏天清洗鱼塘……在他看来,比起各种洗发水、洗洁精等,这是最好的清洗介质了。

父亲个不高,平时寡言,但聊到油茶树相关的知识,总能娓娓道来。这份感情似乎源于爷爷。20世纪70年代中期,爷爷就带着父亲在林场干活。那时,山上长着很多野生的油茶树,待到果熟,村里老老少少都会去采油茶果。

当时的压榨工艺还是很传统——先用立起的石碾子将晒干的茶籽粉碎,从甑里蒸熟,再把茶粉摊开冷却,接着用稻子秆定量包裹好。讲究一点的,会让少妇、少女洗净双脚,踩压成圆形饼状,有点类似踩酒曲。茶籽饼踩成型后,每一饼之间撒上秕谷,放入被掏空的整木头里。一侧屋顶引一条结实的麻绳悬挂一节实心硬柞木,利用摆动木头的惯性,不断撞击加压在茶饼上的方木塞,压榨出茶油。

相比现在的液压机压榨,这个过程绝对是个体力活,且效率与出油率都低;但在当时,却是用自己的勤劳智慧获取木本食用植物油的最佳方案。

都说茶油好,也是在长年累月的生产生活中,一代代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到了现在,通过科学技术也证明了这个号称“东方橄榄油”的不一般——山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7%,亚油酸(Ω-3)达到7%-13%,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CDE、角鲨烯、儿茶素、山茶甙、鞣质等。

父亲还从爷爷那学来了做美食——山茶油炸稻花鱼,焖上丝瓜豆腐,出锅前再滴上两滴茶油,整个厨房顿时清香四溢;还有用茶油做的油焖猪蹄、妈妈南瓜饼等,也是逢年过节的上等佳品。

对我来说,茶油更是一种传承。

当年我考上厦门大学后,父亲让我一定争取在学校入党。彼时,爷爷已经去世,但这个愿望却是爷爷交代下来的。爷爷曾多次对我们说:“看来看去,还是共产党好。”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年年他都会把自己好不容易采到的茶油,全部省下来给我们吃的景象。

在时代的浪潮里,我们如同传递接力棒。父亲辈从爷爷辈那里继承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开始种植油茶树;我作为大学生返乡投资创业,希望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

如今,每到十月,置身于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海,感慨的是爷爷辈们殷殷希望的实现;那一棵棵油茶树,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具体理想的显现——我们从过去吃不起、用不起,只能采一点野山茶果,到现在山茶油进入寻常百姓家;从逢年过节都很难有山茶油,到如今可以从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河南等地运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特别是通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今后农业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生态基础和建设保障。

不远处,父亲开着拖拉机正从山上运下来一车车的油茶果。湛蓝的天空,阳光从山顶一直洒到山谷……正透过山茶果树,洒在人们一年比一年幸福的心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油茶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