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陈毅巧选战场

2021年09月16日 10:06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6年12月中旬宿北战役后,由峄县(今枣庄市峄城区)向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进攻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六师及第一快速纵队(装备有中型坦克、榴弹炮、汽车)害怕被歼,被迫在临沂西南地域转入防御。

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和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率两野战军主力从苏北迅速移师鲁南,并决心以第八、第九、第十师和第四师1个团及滨海警备旅、鲁中军区炮兵团共12个团组成右纵队;以第一纵队、第一师共15个团组成左纵队,首先围歼孤立突出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六师和第一快速纵队,尔后向峄县、枣庄地区扩张战果。同时,集中24个团,由华中野战军政委谭震林指挥,在苏北阻击由盐城、涟水北进的国民党军;鲁南军区部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活动,袭扰国民党军后方。

为了消灭敌人的坦克和机械化部队,陈毅特别将战场设定在一片低洼区域。这片区域南北有八九里宽,遍布河道和沼泽,当地老百姓叫这里为“漏汁湖”“渔沟”。按照预定部署,解放军各参战部队于1947年1月1日秘密进入集结地域。2日晚,解放军突然对国民党军发起攻击,并于3日上午完成包围与分割,同时在峄县、枣庄方向占领阵地准备阻援。3日夜,解放军展开全面攻击,歼灭整编二十六师大部。4日上午,国民党军第一快速纵队及整编第二十六师余部企图以坦克开路,向峄县方面突围,时值雨雪交加,道路泥泞,泥土更加松软,大批敌人车辆陷在其中不能自拔。解放军左、右纵队抓住有利时机,对敌实施三面包围。敌快速纵队为了逃命,只好冲下公路,乖乖地进入了下湖、漏汁湖的低洼淤泥地带。见敌人坦克、卡车陷在泥地里,解放军战士立即以炸药、手榴弹爆炸和火烧等办法,对敌人实施打击。不少战士爬上逃不掉的坦克,揭开盖子,迫使里面的敌人投降。激战至15时,敌人基本被歼,除7辆坦克侥幸冲出包围、逃至峄县外,其他第一快速纵队的坦克、火炮、汽车全被缴获,而峄县、枣庄方向来援的国民党军也被击退。

9日晚,解放军右纵队向峄县县城发起攻击,很快扫清外围,并于10日夜里攻入城内。激战至11日拂晓,解放军歼灭守敌7000余人,并缴获了“漏网”的7辆坦克。

编辑:张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