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期待中国生物制药创新药3.0时代到来

2021年09月16日 10:0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的服务贸易其实有两个特点——立足中国,服务全球。在健康卫生领域,要在全球医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最重要就是创新。如果哪一天中国的生物医药能够走出像华为、腾讯这样的企业,那中国生物制药创新药3.0时代才算真正到来。”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博士在本届服贸会期间日程紧凑,不仅在9月3日举办的“临床肿瘤学新进展暨抗肿瘤论坛”上进行了主旨发言,还需要参加圆桌论坛和专场媒体接待等活动,需要在偌大的首钢园中跑步赶场。

“我认为我们现在是2.0的时代,在跟进、紧跟国际水平。而3.0时代就要领跑,出现在全球市场真正有话语权的企业,中国才能真正地走向医药大国、强国。现在,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还不够。”杨大俊说,想达到全球水平创新的目标,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要得到全球的专利保护。亚盛目前在全球授权的专利有将近150个已经授权的,正在申请的有500多个。二是要按照国际标准来做临床试验,最难的是美国FDA,很多国家只认可美国FDA的数据。

此次亚盛参展的用于治疗耐药慢性髓性白血病(简称CML)的原创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Olverembatinib,HQP1351,曾用名耐克替尼、奥瑞巴替尼)已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并获纳入优先审评和突破性治疗品种。该品种是中国首个第三代BCR-ABL靶向耐药CML治疗药物。影片《我不是药神》,就是依据该品种初代药物格列卫虚构的。这是一个临床需求高度未满足的领域。

“对中国创新药来说,即使3.0时代真正到来了,80%的市场还是在海外。大约40%在美国,30%左右在欧洲、欧盟,日本约占10%到20%。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全球专利、国际标准出发,从中国走向世界。”

杨大俊感到,今年服贸会首设健康卫生专题,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国家对医疗领域的进一步关注,也让创新药企业有了更多信心开拓发展,期待借助服贸会这一中国对外开放和双循环的重要窗口,全方位展示中国的创新实力。

“在病毒变异化、疫情长期化、防疫常态化的全球疫情趋势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作用越来越不容忽视。习近平主席在本届服贸会上的致辞中提到将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这是对世界各国的郑重承诺,也是对我们这些有全球创新基因的本土企业要走向世界、服务世界的殷殷期盼。”杨大俊说。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中国 创新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