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益生菌不能“包治百病”

2021年09月16日 10:1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及养生。近些年来,市面上各种各样的益生菌产品层出不穷,各种眼花缭乱的广告推介让不少人相信益生菌产品对人体有百益而无一害,可以“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然而事实真是这样?

顾名思义,益生菌是一类“有益的、健康的细菌”,定植于肠道、生殖系统内,可以一定程度地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相关研究表明,益生菌能够调节肠道微生态、改善消化功能。近年的一些研究提示益生菌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结直肠癌、儿童发育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尚且停留在研究阶段。益生菌的健康效应,有三个前提:选择的菌种是益生菌目录之内的“在编菌”;它们是活菌,且在肠道内能够存活、定植;数量要满足一定要求。

在我国益生菌制剂作为药品用于临床,辅助治疗儿童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炎症性肠病、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等疾病。这一类药物益生菌含量较高,通过特殊工艺能抵御胃酸定植于肠道,从而起到治疗作用,并且经过了严格的药物临床试验,可以放心服用。市面上的大多数乳酸菌饮料,益生菌数量相对较低,难以保证经过胃内不被胃酸消灭,能顺利到达肠道的活菌数量微乎其微,保健作用有限,而且这一类饮料通常含有较高糖分,过多摄取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酸奶中确实含有较多的活菌,但主要是产生乳酸和香味物质的菌,那些益生菌目录之内的“在编菌”同样存在数量低、难以在肠道存活的问题。

益生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还处于不断研究探索阶段,仍有许多不明确的地方。理论上讲,经过批准的益生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如果喜欢它的口味,偶尔喝一喝也无伤大雅,但是长期过度补充益生菌尤其是免疫屏障功能紊乱的人群,是否带来严重后果尚未可知。每个人的肠道菌群组成不同,菌群的数量也不一样,适宜的益生菌菌株可能也不一样,所以并不是所有益生菌产品都适合所有人。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益处,但不等于益生菌产品能“包治百病”,它所宣称的大部分保健功效都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不能过分迷信。很多时候益生菌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如果真的生病了,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益生菌制剂与食物同服,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冲胃酸对益生菌的灭活而起到保护作用;如益生菌和抗生素联合使用,两者之间应间隔2~3小时服用,以尽可能保护益生菌的效果。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璟)

编辑:何方

关键词:益生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