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陈独秀押送车中酣然入梦

2021年09月16日 10:41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陈独秀曾经作过这样一副对联:“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他在生活中就是这样的人。

1932年10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这是他第五次被捕。此前,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已经分别于1927年、1928年被国民党当局杀害。10月19日夜11时,陈独秀在上海警方的严密戒备下,被押上了开往首都南京的火车。

要知道,此行极有可能是走向生命的终点,因为在国民党内部,要置陈独秀于死地的人很多。任卓宣在《陈独秀先生的生平与我的评论》中说:“陈先生在上海被捕后,押解到南京审判。当时是要军法审判的,可能处死。舆论之中亦有主张处以极刑的。”不料陈独秀一上车,毫无惧色,倒头便睡,并且鼾声大作。一宿无事,车到下关时看守人员才把沉睡中的他叫醒。这样子,俨然是一次出门旅游,甚至比旅游者还放松坦荡,不担心行李被偷被抢,因为有看守保护着呢。想必当年那些看守见到陈独秀恬然入梦的样子也会惊诧莫名:死到临头了,这人怎么还睡得着?

陈独秀去世后,高语罕在一篇纪念文章中特意提到这件事,说陈独秀“后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逮捕,押解南京,先生在京沪车中,酣睡达旦,若平居无事者然,其临难之从容不迫而怡然处之,往往如此”。

当时陈独秀无钱请律师,也不想请律师,章士钊愿意义务为他辩护,法庭上章士钊总是力图为陈独秀开脱“罪责”,不料陈独秀却并不全部认可,并当场反驳章士钊,大有一副好汉做事好汉当的决然风格。

陈独秀后被判了8年。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陈独秀 车中 押送 酣然入梦 上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