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许朋飞:选对品种 打通三产

2021年09月16日 15:39  |  作者:韩卫东 莫志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许朋飞:选对品种 打通三产

许朋飞在田间察看作物长势。 资料图

在以瓷器著称的江西景德镇市,有一个风景秀丽小镇——乐平市浯口镇。乐安河穿镇而过,这里不仅是孝女饶娥故事的发生地,还孕育了独具特色的瑶族文化。

如今,一座1300多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这里生根,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年增收超2万元。“基地发展的理念就是产品避免同质化,走差异化道路。基地管理标准化,深挖本地特色赋能产业,做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江西远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朋飞说。

2007年,许朋飞只身前往深圳打拼。他从事过投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在智能制造领域小有作为,到后来管理着100余人的消费电子高端设备生产企业。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许朋飞接触到农业。作为土生土长的浯口镇人,他回乡创办农业企业反哺家乡的意愿越来越强。“我做农业的想法就是要让乡亲致富。”许朋飞说。

于是,在当时土地集中连片流转还不太常见的浯口镇,许朋飞找到镇政府和村委会,并征得村民同意,通过当地的公共交易平台,签下了土地流转承包合同。

有了土地,接下来要考虑的是种什么。“当时很多土地的情况并不好,需要投入成本来培肥。正好当地在推广油茶种植,于是我便尝试种油茶。”许朋飞讲述着创业之初的故事。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当地此前以种植蔬菜为主,缺乏油茶种植经验,培肥工作也并不到位,茶树种下去不到半年几乎全部死掉。“那时损失超过100万元,这也让我认识到,农业虽然门槛不高,但是想要做好并不容易,选择合适的品类尤为关键。”许朋飞意识到,必须对适宜家乡种植、市场前景好的品类进行深入调查。

经过大量调研,一个稀缺品种映入眼帘——金盆柚。“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金盆柚是我国一个非常古老的品种,后来在唐朝时期传入日本并在亚洲一些国家逐渐扩大了规模。”许朋飞说,“但是由于口感不好,目前国内种植的并不多。”

既然口感一般,那金盆柚的发展前景在哪里呢?“金盆柚中提炼的物质,可作为调味品中的天然芳香剂,深受日本和韩国人喜爱;果肉还可酿酒,既养颜又健胃……”许朋飞发现,对金盆柚进行精深加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6年初,许朋飞的基地完成了898亩土地培肥整理,其中600多亩种植了金盆柚,还有近300亩种植了雷竹和青梅。

有了种植油茶的前车之鉴,许朋飞更加重视对基地的管理。基地全部采用标准化管理,品类种植区规划合理,果树种植行距规范。基地全部采用人工除草,深翻改土、重施有机肥,配备了完善的灌溉、物理防控、土壤成分检测等设施。“我们还根据地势,采用起高垄、宽行方式种植,避免积水,便于机械化管理,打药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许朋飞介绍。

目前,远望农业定位“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产业化”,按照示范园模式分两个片区打造。307亩的花果山产业基地主打景德镇“四季有花,月月有果”生态体验名片,993亩的望楼村基地定位农产品规模化和深加工,打造“赏梅花、品梅酒、踏竹林、采金柚”的观光体验名片。

目前,许朋飞的基地有50多名村民长期务工,农忙时的临时工人达到100多人,大部分都是继续享受政策的脱贫户。“基地每年的人工投入超过200万元,充分带动了农民就业。”许朋飞最关心的是如何能让村民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户,远望农业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减轻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负担。目前,望楼村基地的60亩深加工车间即将开工建设,进一步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许朋 朋飞 基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