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风雨磨砺 立心铸魂

2021年09月16日 16:56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广州市白云区

筑牢根基锤炼政治品格

本报广州讯 (通讯员 梁洁琳)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聚焦政治素质,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全过程,不断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建设政治过硬、群众公认、能够驾驭全局、担当作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近期出台的《2021—2025年白云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年轻干部储备、培训、实践锻炼、使用、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要全链条全方位增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提升思维境界。

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党性教育贯穿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过程,通过演绎红色情景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充分利用云湖学堂(石井兵工厂旧址)、太和镇穗丰村红色文化遗址、嘉禾街红旗坊等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年轻干部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主题教育,“三会一课”,推动年轻干部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明确要求年轻干部每年要向党组织提交党性分析报告,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注重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一线增强政治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近几年共选派47名区直单位正科级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23名有培养潜力的“85后”干部到镇街参与班子分工,新录用选调生全部下沉村(社区)脱产锻炼2年,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宗旨意识。严格做好参与镇街班子分工干部验收和轮换工作,对适应基层能力、担当精神、政治本领较弱的干部及时轮换,保持基层一线年轻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过硬。

为增强年轻干部政治自律,出台《加强厚植政治根基监督工作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治违、治污、治水等13项工作,细化监督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与年轻干部父母、配偶交流,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多方印证年轻干部的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

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

“三线一岗”涵养政治定力

本报黑河讯 (通讯员 佟建辉)近年来,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急难险重岗位磨砺政治素质,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

下沉基层一线。有计划地选派160余名缺乏基层经验的年轻干部到乡镇、村屯等基层一线驻村或挂职锻炼。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培养,组织部门定期到乡镇、村屯听取所在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帮带同志及相关人员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评价,督促年轻干部自觉服务群众,在参与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中,扛重活、攻难关,不断培养历练政治素质。

跟进项目一线。结合干部专业特长和培养方向,选派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工业园区、商务局、发改局等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参与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年轻干部深入项目建设实地,参与开展工程项目的谋划、协调和推进工作,激励其在项目一线燃烧激情、勇于创新,排除干扰、抵住诱惑,增强政治定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

贴近维稳一线。结合岗位需求,选派30余名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信访局进行挂职锻炼。先后与上访群众进行谈心谈话59人次,到涉访人员属地、所在单位进行调研10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49件,调处矛盾纠纷43起。锻炼年轻干部分析问题、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的本领,以及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等方面的政治态度。

深入急难险重岗位。坚持把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培养年轻干部政治能力的“磨刀石”,通过“菜单式”选派机制,选派23名年轻干部参加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过程管理,建立了包括实践业绩、日常表现、民意测评、调研成果、品质测评等方面情况的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不定期进行抽查,推动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担当。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年轻干部 政治 一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