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自然资源部通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17日 08:5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7日电(记者 高志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准2020年第四季度卫片图斑时,发现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普买里村阿某等2人违法占耕地0.64亩(涉及永久基本农田0.52亩)建住房,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拆除中。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自然资源部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日前通报49起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1年7-8月,全国有20个省(区)报送了地方主动发现的2020年7月份以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49宗。截至2021年8月底,经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有42宗已整改到位,其他7宗正在整改中。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运用好“人防+技防”的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坚决处置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涉及的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除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阿某等2人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之外,还有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余某违法占地建库房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南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侯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刘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林业局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莱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临时工棚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村委会违法占地建设临时库房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司某违法占地建设废品回收库房案;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图雯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钢结构厂房案;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徐某违法占地建设景观设施案;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委会未经批准占地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临时工棚案;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张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叶某违法占地建设铁棚案;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范某违法占地建设铁棚案;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刘某违法占地建设住房案;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冷某违法占地建设猪栏案;江西省抚州市江西丰绿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办公用房案;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柯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李某违法占地建设工业厂房案;山东省枣庄市丰源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钢结构车间案;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京山卢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临时食堂案;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王某违法占地建设养猪场案;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孟公石膏线厂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胡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张某违法占地建设堆沙场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贤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钟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阿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等48起案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