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稻花香里话种粮

2021年09月17日 14:19  |  作者:孙维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初秋,明丽的阳光洒向稻田,满眼都是加速成熟的庄稼,田间不时可见缓缓爬游的螃蟹。“我们这里现在是水上稻花香,水下螃蟹肥,生态环境也好了。”日前,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兴济镇南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振强自豪地告诉记者。

“前年200亩、去年1800亩、今年3800亩,而且全是蟹田稻。亩产稻谷1500斤、河蟹80斤,扣除各项开支成本,一亩纯收益7000元不成问题。”沿着笔直的田间路,南堤村春润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宝华一边查看庄稼长势,一边盘算着一个月后的秋收细账。

3800人口的南堤村是纯农业村,有耕地面积1.2万多亩,加之紧临汇流入海的沧浪渠,水土资源颇为丰富。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还在种植水稻,后来因为上游来水减少、污染加重,只好改种玉米、杂粮等作物。近年来,随着沧浪渠沿途加力环境治理,水质显著改善、水量明显增多,南堤村人又燃起了重现鱼虾遨游、稻花飘香的美好愿望。

“7年前村里就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可是效益并不理想,一年只能收获一季,一亩地满打满算挣四五百元,谁都没积极性。”地这么多、水这么好,能眼瞅着南堤村的农业变荒了?2018年,袁振强找到村里正经营企业的张宝华,动员他带头注资入股合作社。二人又接连动员了6名同村好友,最后为合作社注资近千万元。

“当时大家确实有顾虑,我和大家说,咱如果真的赔了,就当是赔给了自己的村庄和乡亲。”张宝华说。有了近千万元增资,南堤村种优质粮、种效益粮的劲头陡增。很快,两台大型机械连冬带春开进田间,整日轰鸣不停。清沟、整地、打埂,2019年5月1日,嫩绿的稻秧准时栽到200亩稻田里。当年10月中旬收割计产,亩效益是以往的10倍。于是,南堤村迎来了水稻种植面积3年跳跃式递增的好局面。

“你看这是刚从稻田里捉的螃蟹,我们从不投喂人工饲料,个头还行吧。等月底稻子快熟了,水一放空,螃蟹就会爬进田间水沟里取暖,到时只要拎起捕蟹笼就能一网打尽,基本上三四个一斤。”注资股东高相起介绍。

在春润农业合作社的粮食加工基地大厅展示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本地老粮种,以及用这些老种子种植出来的粮食精细加工产品,米、面、渣、豆一应俱全。“这是白马牙玉米、鸡跳脚红玉米,那是黑帽儿白高粱、本地红小米……我们已经收集了40多种,全是适合本地种植的老品种,为的就是用这些原种,产出记忆里小时候的原粮原味。”张宝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南堤 花香 堤村 里话 种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