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省诸暨市山汀村:闲置农房变成创客空间

2021年09月17日 15:14  |  作者:吴海军 常力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坍塌荒废的老房屋被修缮一新,多年闲置的资产重新焕发活力。自去年10月,浙江绍兴诸暨市姚江镇山汀村启动诸暨市新时代精品示范村创建以来,该村通过二次激活闲置用房,配套建设以“青年旅社、创客空间”为主体的乡旅产业,探索出引进创意工作室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山汀村坐落于浦阳江东江畔,拥有保存相对完好的老台门古建筑群这一优势资源。在示范村创建中,该村一期项目建设重点选择了4处老台门,改造成创客空间。目前,村部对面占地600平方米左右的老仓库也已修缮装修完毕,改建为青年旅社。同时,该村已与中国美院初步达成教研实践基地合作意向,每月输送30名左右学生入村进行写生、创作,一方面为青年旅社实际运营提供了稳定客源,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实地创作,为村里带来话题流量。

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立明介绍,目前山汀村已通过外引资源,在做长草莓、葡萄产业链的同时,组建了村级运营公司,初步策划了冬季“一村一品”美好生活市集和草莓农园亲子乐、春季国潮乡村艺术庙会和自行车环山绕村行、夏季田园时尚农耕节、秋季舞动青春乡村田野跑和篮球嘉年华等4大主题23个子活动。

在今年9月底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该村将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利用青年旅社、乡村物产中心及创客空间等平台“串点成片”,完善打造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一日生活圈”概念,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让“自然资源”增值为“经济财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汀村 创客 空间 诸暨市 山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