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绿色中国行”走进吉林梅河口

2021年09月17日 17:3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林9月17日电(记者 王硕)9月17日,在灿烂的金秋时节,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梅河”在刚刚成立的吉林省梅河新区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出席活动并讲话。

GetAttachment (2)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林区和生态功能区,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极其重要。梅河口市,是吉林省由中部向东部过渡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埠重镇。背靠长白山麓的梅河口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全市已知野生动植物种类达3100种。近年来,梅河口市通过构建“大空间、大生态、大环境、大旅游、大民生”发展格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成为绿色中国行走进大东北的新一站。

GetAttachment (3)

启动仪式上,刘东生授予梅河新区“绿色中国行”旗帜。

会议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就作出了十年绿化吉林大地的决定,之后又相继启动实施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推动了全省国土绿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今年是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总结年,也是第三个绿化美化吉林大地的开局年。过去十年里,全省森林覆盖率从43.6%提高到45.04%,森林蓄积量从9.35亿立方米提高到10.96亿立方米。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原来的10.7平方米提高到12.46平方米,涌现出一批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绿色军营、花园式学校、园林式工厂星罗棋布。随着绿美吉林行动的深入推进,极大提升了吉林省生态环境的承载力、小康社会的幸福感,并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吉林大地初步实现由绿向美的重大转变。

GetAttachment (4)

近年来,梅河口市坚持把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

今年9月8日,由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复设立,中编办正式批复的正厅级开发区吉林省梅河新区揭牌,标志着梅河口已经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梅河新区的设立,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次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梅河公益活动是对梅河新区设立的热烈祝贺,也是对梅河口—这座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肯定和厚爱,更是对梅河口市跳跃式发展的成果向全国展示、宣传和推介的最强之音。” 李维斗说。

本次 “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梅河”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展研究中心、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共梅河口市委、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共同承办。

据了解,作为国家林草局的品牌性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是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共建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开展12年来,先后在20个省市自治区的61个地区举办,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已经成为面向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吉林 吉林省 国家 生态 绿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