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联欢晚会在京举行

2021年09月18日 10:12  |  来源:北京市委统战部
分享到: 

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联欢晚会17日晚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大剧院圆满落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等出席活动。

1

孙梅君在致辞中指出,“水立方杯”用音乐架起了跨越时空的桥梁,创造了属于全球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文化盛典。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因赛结缘,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对中华民族的自豪,点亮了传播中华文明的火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反复,但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歌声相会、心灵相通。”她表示,让我们“在一起,再出发”,一起向未来续写水立方杯奥运情缘,“以侨为桥”讲好北京“双奥之城”故事。

晚会现场,来自全球五大洲的的参赛选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聚北京,与往届水立方杯获奖选手、如今华语乐坛青年歌手李紫婷一起火热开场,献上一曲《最好的舞台》。

参赛选手还通过线上与现场互动的方式合作,献上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歌曲《少年中国说》、首次以“阿卡贝拉“纯人声无伴奏方式演绎的民谣《梨花又开放》;充满国潮元素的青春歌舞《头马》、展现中国传统舞蹈之美的歌舞表演《山水画卷》等多个精彩节目。

2

来自法国巴黎的选手们云端送来即兴表演,合唱冬奥主题歌曲《燃烧的雪花》,祝福北京冬奥。《燃烧的雪花》曲作者常石磊及歌手袁娅维当晚亮相晚会现场,以一曲《相约北京》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冬奥文化推广大使、国际巨星成龙也通过网络送上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加拿大多伦多赛区将选手们汇聚一堂,同贺中秋。本届水立方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86岁高龄的邝究声老先生和分赛区的选手们合唱《我的中国心》,与全球华侨华人“云团圆“。

2021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设海外赛区青少组、海外赛区成人组、港澳赛区三个组别。晚会上揭晓了获得本届大赛金奖、银奖和铜奖的歌手名单。本届大赛的十强奖、单项奖、最佳组织机构奖等奖项也现场揭晓。

本届大赛各组别金奖选手和首届“水立方杯”大赛冠军得主黄一以隔空对唱,共同演绎由他为水立方特别创作的新歌《世界线》,唱响“山水相连,心在一起”的动人旋律。

3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相关单位举办。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今年大赛开启了新的十年。本届大赛以“在一起,再出发”为主题,为期3个月,在全球29个国家设50个赛区,吸引了25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赛 水立方 文化 中国 歌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