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2021年09月18日 15: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7日在安理会通过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授权延期决议后作解释性发言,呼吁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他说,当前阿富汗局势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阿富汗战争虽已结束,但阿富汗问题仍未解决。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是造成阿富汗目前局势的根源。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又给阿富汗带来了新的问题,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承担责任,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

他说,当前阿富汗已经建立起临时政府,但内外政策尚未定型。国际社会应在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前提下,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推动阿富汗最终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妇女、儿童基本权利。

他说,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有在阿富汗聚集上升的现实风险。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反恐合作,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在内一切恐怖势力。塔利班多次承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损害他国安全利益。中方期待阿富汗新政权履行承诺,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采用标本兼治方法予以彻底根除,防止踞守阿富汗的恐怖势力为祸四方。

他说,当前,阿富汗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14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新冠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中方将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捐赠疫苗。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共施援手,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支持联合国为协调和动员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发挥更大作用。单边制裁和海外资产被冻结使阿富汗面临巨大经济困难,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尽快解除对阿资产的冻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阿富汗 阿富汗人 人民 支持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