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建集团:把延庆冬奥村做成党建生产融合发展项目

2021年09月18日 17: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起向未来!”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既是行动口号,又是行动方案的主题语把大家正式带上“冬奥会节奏”。就在此前,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中建一局延庆冬奥村项目,探访“央企建造”“中国建造”的生动实践。

中建集团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坐标系中找准自己的方位。在冬奥会项目建设中,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20余个场馆及配套项目建设。

党建品牌 融入项目建设

据介绍,由中建一局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3.75万平方米,包括冬奥村运动员组团、公共组团、山地新闻中心及古村落遗址,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1500多个床位,并承担北京冬奥组委会居住办公功能。项目依山体地型错落布局,采用山地村落的分散式、半开放院落格局,打造出最具中国山水特色的冬奥工程。

延庆冬奥村,位于延庆区小海陀山脚下,海拔900-1000米,夏季多雨、冬季多雪,地势落差大,极易发生滑坡。在千米海拔的高度,如何克服地势影响建造一座稳固的冬奥村,如何确保建设者的生产和生活,以及如何在室内外近30度的温差下让运动员感到温暖舒适,都是建设之初面临的巨大困难。

为了建设好延庆冬奥村,建设单位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先锋、打头阵、克难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促互融。

“工程地处山区,地势地形处理难度非常大。经过对场地的多次测量和模拟实验,我们采用了悬臂式挡墙、临时支护钢管桩、临时支护土钉墙、主动防护网等形式将场地地形进行处理。”项目执行经理、总工程师殷博介绍。延庆冬奥村总共用了400多根长短不一的抗滑桩进行护坡,其中最长的32米、最短的16米,这些植入地下后的抗滑桩就像是地基中的“骨骼”,能够牢牢地将土地固定在一起,为后期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影响,为保障冬奥村年底如期交付,项目部全体党员,自觉发扬中建人“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延庆冬奥村项目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全面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

面对10月底项目所在温度就基本进入零下的挑战,延庆冬奥村项目党支部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带领项目通过搭设暖棚、使用暖风机等,克服重重困难,冬天便完成了整体近5000多吨钢结构的安装施工,荣获了中国钢结构领域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党建创新 打造冬奥会精品

项目始终践行“绿色办奥运”理念,通过和专业的园林公司开展合作,在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周边自然环境,对施工区域的树木品种、数量和分布进行普查,在设计图纸上重点标注,将原生树木作为延庆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原地保留下来。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渗透沟和雨水调蓄池等措施,延庆冬奥村被打造成“海绵型山村”,可以对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净化,实现再利用。

项目坚决遵循“节俭办奥运”理念,着重注意建筑材料的就地取材、翻新利用,又将规划用地中的古村落遗址进行了修缮,使其“修旧如旧”,成为整个冬奥村独具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特色的文旅景观。

项目发挥党建联建作用,项目党支部注重与延庆冬奥赛区联合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充分发挥联合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与联合党委各单位的沟通交流,互鉴互学优秀党建工作经验,推进项目党支部的全面建设。

项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山上没有条件搭建宿舍和食堂,项目部开设2班次18辆班车,每天早晚往返生活区和施工现场,便于通勤、送餐。山路崎岖颠簸,班车往返需要近两个小时。为避免晕车,项目部随车配备了医药箱和大量晕车药、晕车贴。除此之外,项目主动帮扶项目临近的水峪村困难老党员,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做好结对帮扶,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共同拓展幸福空间。

回顾项目建设,“挑灯夜战”“不畏严寒”“不怕艰险”贯穿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项目全体党员的意志品质一次次战胜了自然环境和工程本身的困难,也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近140天,中建集团承建的冬奥村项目正进行着比赛接待前的运营调试工作。我们相信,“中国建造”将再一次向世界展示大国风范。(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延庆冬奥村 中建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