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国家能源集团:支部建在调度台 实现生产运营高位稳健发展

2021年09月22日 16: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9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党建成效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并重点参观了生产指挥调度中心。

调度中心里,全方位无死角更新着集团各大版块的实时数据和画面,工作人员及时精准地进行研判和调度。前台后方一派忙碌生产运营的景象,便是我国能源绿色健康发展的缩影,也是党的建设在调度台上的生动展现。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航、统揽全局、科学决策,以推进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落实“战略+运营”管控模式新变革,全力提升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效能和水平,在去年疫情大战大考和今年能源市场剧烈波动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生产运营中枢 发挥党建聚合作用

总调度室党支部作为集团公司生产运营管理的中枢部门,坚持“把支部建在调度台上”,将党建融入生产运营管理全过程,推动实施“聚心、聚力、聚势、聚能”四大工程,坚持干字当头,成功建成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重要平台,着力打造一体化运营新优势。

据介绍,“四聚工程”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抓手,并取得了有据可依有数可读的实效。

坚持目标同向,以“聚心工程”汇聚合力科学干。党支部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部门每周工作例会首要内容,打造“融入式”支部学习品牌。通过开展“调度之星”履诺践诺、“调度大讲堂”等特色活动,以“三个一”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坚持工作同频,以“聚力工程”攻坚克难埋头干。以生产经营实绩检验支部工作成效,围绕年度生产任务,将防疫保供、增量补欠、高位运行作为践行伟大号召的“主阵地”,支部党员“揭榜”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加强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有效应对一体化运行水平大幅波动的历史性考验。

坚持管理共治,以“聚势工程”协同创效创新干。把创新管理作为支部工作的着力点,持续优化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体化运营新优势。细化完善“年方式、月计划、周平衡、日调度”管理方式,探索实施全产业链联合调度,务实变革外购煤周定价机制更加贴近市场,货运协同清算机制灵活实施,电厂燃料统一配送落地见效。

坚持平台共建,以“聚能工程”提质赋能高效干。把打造团队舞台和调度平台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的重要载体,牵头建设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把党组织作用融入项目建设的动员、组织、实施、保障和运用各环节,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调度业务,构建平台化、智能化、高效化的一体化运营管控新模式。

聚合效应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聚合就会产生力量,聚合便会发生反应。国家能源集团建在调度台上的党支部在聚合中拓展了企业一体化运营核心竞争优势。

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2020年以来克服保供任务艰巨、市场波动剧烈、煤源组织困难等多重挑战,精心组织、深挖潜力,一体化调运量持续上升到日均100万吨新高位,实现“十四五”最具含金量开局。今年迎峰度夏以来,在煤价高企、煤源紧缺,很多外部火电企业停机的形势下,优先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千亿度,火电增幅超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面对煤炭市场急剧波动保持定力,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坚决维护煤炭长协定价机制,让利社会300多亿元。

在党支部的引领号召、组织凝聚下,打造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依托数字驱动、模型驱动,实现智慧调度、协同调度升级的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发挥集团数据资产价值,推进产业链集中办公和智能协同,支撑能源安全保供的周期性和即时性调控,实现了调度指挥由“条块分割”向“联合集中”转变,运营决策由“经验主导”向“模型驱动”转变,生产监控由“被动片面”向“全域感知”转变,数据管理由“分散孤立”向“集中统一”转变,统计分析由“人找数据”向“智慧分析”转变,全面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协同创效水平,更好推动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生产运营调度的过程,也是融合协同的过程,“四聚工程”的实施也在国家能源集团呈现出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的生动局面。总调度室党支部干字当头、实干兴企,在遵循企业一体化运营规律的基础上,坚持把党的建设嵌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和生产经营全流程,不断探索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的有效路径。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党支部”,并作为集团公司唯一案例,在人民日报社新时代企业党建优秀案例报告会发布。(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 支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